醬油拌飯

醬油拌飯

撰文:王微芳

    若要問我什麼飯最美味?我一定會不假思索、毫不猶豫地脫口而出:醬油拌飯。
    醬油拌飯的味道迄今還留存在我的記憶裏,令我齒頰留香、難以忘懷。

    顧名思義,醬油拌飯的做法極其簡單,就是將醬油、豬油拌入熱騰騰剛出爐的白米飯中,用調羹攪拌均勻後,一碗香氣四溢、令人垂涎欲滴的醬油拌飯就算大功告成咯!我們狼吞虎嚥,三下五除二就將碗吃個底朝天,還意猶未盡地又續上一碗,轉瞬間又將它們全然請進我們的小肚皮。看著那空空如也的陶瓷碗,聞著香味猶存的氣息,我不禁閉上眼睛,貪婪地伸出舌頭,美美地將碗底舔了又舔,媽媽見我一副極其陶醉的樣子,便會哭笑不得地催促我趕緊將碗浸入洗碗盆。

    用來拌飯的豬油是自家平日裡熬制的。當時不像現在,可以每天大魚大肉地任意吃喝、盡情饕餮,一年也就只有在過年過節時,父母才願意破費地買些雞鴨魚肉過來讓孩子們大飽口福,充分享受平日裡飯桌上極其稀缺的山珍海味。父母買過來的豬肉大都有很多肥肉,父母便將這些肥肉用刀切下來,放在鐵鑊裡熬出豬油,裝到陶瓷大杯裏供平日裡炒菜用。拌飯的醬油是出身名門的“瑞星牌醬油”。“瑞星牌醬油”由位於溫州市區大南路龍泉巷的溫州釀造廠釀造,它雖然養在深閨,卻是名滿全城的“大家閨秀”,登門“求親”者絡繹不絕,大有擠破它家家門的架勢。在制做“瑞星牌醬油”的過程中,廠家可謂匠心獨運,他們精挑細選優質大豆,採用天然方法,經道道工序精益求精地釀造。製成後的醬油色澤鮮豔飽滿,體態清亮細膩,醬香濃郁,鮮味突出,咸度適中,是備受市民青睞的佐料,甚至也成為一些孩子貪嘴的零食。我有時候也會忍不住偷偷地將手指頭伸到裝醬油的瓶子中,蘸上一點,然後伸到嘴巴裡砸巴大半天呢!
    就是這麼簡簡單單的一碗飯,卻總能令我們胃口大開、百吃不厭、回味悠遠。
    隨著經濟的發展,我們平日裏的家常便飯比小時候過年過節時都還要豐盛,但我還是對那碗醬油拌飯無限回憶、無比留戀,經常找遍大街小巷去尋覓她的芳蹤。
    苦心人,天不負!一次,我在一家飯館就餐時,無意間見到菜單裏赫然寫著“醬油拌飯”的芳名,我立馬毫不猶豫地點了一份。過了約摸15分鐘,一碗熱氣騰騰的“醬油拌飯”終於隆重登場,久未謀面的它甫一出現在我面前,就使出渾身解數,用它那裊裊升騰的白霧和濃郁撲鼻的香氣使勁地挑逗著我的味蕾,令我垂涎欲滴,禁不住抓起筷子鼓動腮幫大快朵頤。可是,我卻發現它已失去當年的淳樸,變得不再單純可愛,它除了拌入豬油、醬油外,另外又添加了諸如蝦皮、蔥花、香菜的佐料,令它失去原先出水芙蓉般不事雕琢的天然之美、清高氣質。

    一碗飯下肚,雖然色香味俱全,卻與我想像中的醬油拌飯大相徑庭。
    醬油拌飯,你何時才願與我相見!讓我擁你入懷,美美地享受一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