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同鄉會獎學金致謝詞

溫州同鄉會獎學金致謝詞

理事長、各位理監事、在座的長輩們、同學們:

早上好!

我是張婉兒,目前就讀於政治大學四年級。

很榮幸有這個機會作為學生代表向溫州同鄉會表達感謝。因為有同鄉會的長輩們一直以來秉持著傳承的理念慨然捐款,年復一年持續經營同鄉會會務,才有我們今天的頒獎典禮。這筆獎學金對我們而言也是重要的鼓勵。

我的爺爺是溫州平陽人,也許和在座同學的求學經歷比較不一樣的是,我在國小三年級就隨父母到爺爺的故鄉平陽鰲江就讀當地國小,一直到高中畢業才回到台灣念大學。在大陸求學的這將近十年的時間,對我來說是很寶貴的經驗。而在往返兩岸求學的過程中,讓我感觸最深的,其實是相互瞭解、彼此尊重和換位思考的重要性。

很多人說,大陸同學很用功,確實,因為他們有必須力爭上游、出人頭地的經濟壓力,所以在高中,熬夜念書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也有很多人說,台灣同學很有創造力,確實,在我的大學同學中,有的人出國交換,有的人去實習,還有人參加各種各樣的比賽,擺在每個人面前的,好像都是不一樣的可能性。

但是當然,這些都是別人說的。

記得去年我的一個高中同學作為交換生來到台灣,她也是平陽鰲江人。在台北,她參觀了中正紀念堂,她也參加了同志大遊行,然後她跟我說,她覺得台灣很好,只是,感覺部分台灣人對大陸還是有一些「偏見」。

於是,今天藉這個機會,我也想建議在座的同學們,未來若有機會,不管是以什麼樣的方式,或許參加同鄉會的參訪團,都能夠到大陸,尤其是溫州,我們的祖輩曾經生長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也許你會發現,它和你想像中的很不一樣,又或許它就和你想像中的一樣。但無論如何,不管你喜歡,或不喜歡,至少,這都是你自己感受到的,而不是別人告訴你的。我相信,唯有先彼此瞭解,相互尊重,我們才能和他們合作,和他們競爭。

最後,希望我們都能成為獨立思考,並懂得感恩和珍惜的人。

也再次感謝同鄉會的長輩們給我這個機會作簡單的分享。

謝謝大家!

張婉兒

103.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