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開放自由行 台灣喜悅接鄉親

溫州開放自由行  台灣喜悅接鄉親

蔡永興

  溫州入選大陸第四批臺灣自由行城市,八月十八日正式啟動,這是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兩地鄉親來往將更方便、更頻繁了,說走就走、想來就來、自選行程、不必跟團,尤其對年輕一輩最具吸引力。

兩地年輕輩的交流一直是本會關注重心,在陳理事長繼樞領導下,各理監事、會務人員更是頻頻施力,但也頗感力不從心,有了自由行加持,相信會有突破性的交流。

北京批准溫州自由行後,溫州的媒體、旅遊業界,各種介紹的文字及旅遊懶人包紛紛出籠,但因台灣對入台人數限制,溫州旅行業者說:想要赴台自由行,最少也要排上兩個月才能「輪到」,而對台灣的介紹是這樣說的:「臺灣更適合休閒度假,放鬆心情體會當地的人文氣息,慢生活。」

本刊葉青青經理摘錄一篇六月十八日「台溫企業合作對接」的文稿,提到雙方此次簽約合作金額達二.一八億美元(全文刊於本期第四十五頁)。另外,八月十二日台灣媒體刊出福州市副市長林飛受訪時說:「他訪問台灣時發現台灣學子暑期都愛去澳洲打工,福州將自明年起,有規模地邀請台灣學子暑假到福州的IT業實習、打工,希望福州成為兩岸青年共同創業的基地。」

我們以客為尊,陳理事長強調:本會樂於在各種來台灣參訪旅遊等資訊上提供鄉親諮詢服務。更高興自由行後大力朝台灣的強項「人文軟體、文創工作、醫美生技、友善服務」來推介台灣,讓喜愛自由想要脫離團隊制式旅遊的年輕鄉親們,能更深切的感受台灣。

個人亦非常希望本會能按福州模式,推動尋求溫市當局組織在溫州企業,讓本會學生暑期赴溫參訪、實習、打工,以深入了解故鄉、並增進對大陸的了解與認知、進而支持兩岸合作。

以往,彼岸鄉親同胞來台的最愛「關在飯店看台灣的政治名嘴口水戰」,如今已因台灣民代乖張以致行政低落而淪為笑話、失去了賣點。所以我們還要呼籲反對黨,不要再杯葛放寬大陸觀光及就學入台人數的限制,同時希望鄉親以手中選票警告那投機的政黨、政治人物,別再阻擋兩岸各項協議的簽署推動,讓兩岸同宗同祖兄弟,來往更順暢、相互扶持相互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