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清雁蕩山靈峰景區

靈峰景區

靈峰77094b36acaf2eddf97461ae8d1001e9380193eb

靈峰為雁蕩山東大門景區,總面積約46平方公里。它以懸崖疊嶂,奇峰怪石,古怪石室,碧潭清潤而著稱。與靈岩大龍湫並稱為雁蕩三絕。景區內層巒疊嶂,奇峰環繞,千形萬狀,美不勝收。靈峰夜景,移步換形,變幻多姿,妙不可言。兩大奇洞——觀音洞北斗洞為遊人所必至。合掌峰是雁蕩山的代表景觀之一。峰內的觀音洞建有九疊危樓,建築極具匠心,與天然洞穴之美融為一體,為雁蕩山第一洞天。觀音洞隱於合掌峰中,洞高113米,深76米,寬14米,洞中累有九層樓閣。太陽正照洞底大殿,每天才數分鐘。觀音洞為雁蕩山第一洞天,深藏玄機,經年香煙繚繞。

此外,曲折幽奇的靈峰古洞,深廣幽邃的東石樑洞,惟妙惟肖的接客僧和碧波蕩漾石門潭等都使遊客流連忘返

靈峰景區最佳旅遊季節 遊靈峰一定要看夜景,這才是雁蕩山的精靈所在。白天看似普普通通的山峰此時都披上神秘的盛裝,惟妙惟肖,如入仙境一般。

靈峰寺位於浙江北部安吉縣城西南白水灣鄉靈峰山(古稱北天目),始建於五代梁開平元年(907年),號“靈峰院”。距今已有一千多年歷史。時吳越王錢鏐遊靈峰,流連岩上之美,回杭後,賜“靈峰長興”匾額,以光山門,並施捨修寺,梵宇一新。宋治平二年(1065年)更名為“百福講寺”,英宗皇帝賜玉璽一方,以鎮山門。清乾隆十二年,更名為“靈峰寺”。

安吉縣政府對靈峰古刹甚為重視,1983年定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批准修復開放,該寺現存或新修佛教建築主要有山門、天王殿、三聖殿、藏經樓、僧寮、客房等。又有《重建靈峰寺碑》、《明道人智旭碑》、《範公雲碑》、《靈峰百福寺碑記》等四塊碑刻,以及藕益大師靈塔。寺前古樹參天,溪流潺潺;後山竹木茂盛,環境清幽,是信眾修法、香客禮佛的理想勝地。

禪宗靈峰派創始人藕益大師系中國佛教史上著名人物,俗姓鐘,名際明,又名聲,字振宇,出家剃發後命名智旭,字藕益,別號“八不道人”,原籍江蘇木瀆人,生於明萬曆二十七年(1599年)。14歲從憨山弟子雪嶺剃發出家,後住晟溪、溫陵湖州、九華等寺院,但對靈峰寺情有獨鐘。他雅愛靈峰人朴景幽,33歲有偈語“靈峰一片石,信可矢千秋”。以後三次歸臥靈峰,長達十年之久。清順治十一年(1655年)在靈峰圓寂,弟子奉骨塔於大雄寶殿右側。大師著書甚豐,有《靈峰論》五十多部221卷,與憨山、紫柏、蓮池、並稱為“明代四大高僧”,後被奉為淨土宗第九祖師,他所開創的靈峰派以及他所倡議導的一代宗風,由他的高徒蒼輝法師繼承發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