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浙江•臺灣合作周”暨第二屆海峽兩岸民營經濟創新發展論壇在浙江溫州隆重舉行

“2015浙江·臺灣合作周”暨第二屆海峽兩岸民營經濟創新發展論壇在浙江溫州隆重舉行

溫州市台辦 鄭海新

※漆狤爛斐陔斐珛撫§蔚撼俴雄痀宒

 

7月7日至9日,“2015浙江·臺灣合作周” 暨第二屆海峽兩岸民營經濟創新發展論壇在溫州成功舉行,大會以“創新創業·共融共贏”為主題,突出“兩岸產業合作對接”和“兩岸青年互動交流”內容,兩岸政界、工商界精英、青年朋友代表400多人齊聚溫州,共謀兩岸合作和發展大計。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浙江省委副書記王輝忠出席開幕式,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黃敏惠、中國國民黨主席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高孔廉、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郭山輝等200多人臺灣嘉賓應邀前來參加。

浙江臺灣合作周是浙江省對台經貿交流的重要平臺,為深化兩岸經濟合作、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2013年以來連續在溫州舉辦,得到了兩岸業界的大力支持,兩岸工商團體負責人、企業負責人、專家學者、新聞媒體參加活動並關注溫州。通過活動,溫台合作領域輻射範圍不斷拓展,涉及金融產業、健康產業、教育科技、民政產業、經貿合作、文化創意產業、觀光農業等平臺專案,近年來,經貿交流合作呈現全方位、多層次的嶄新態勢,交流合作頻繁,簽訂了多項協議,碩果累累,成為浙江省最具規模的兩岸交流平臺。

溫州是海西經濟區核心城市之一,肩負著浙江與臺灣合作橋頭堡的使命,合作優勢獨特,交流空間廣闊。2015浙江臺灣合作周將在溫州全面實施對台開放戰略的基礎上,充分發揮溫州民營經濟發達優勢,突出兩岸產業對接和兩岸青年交流互動,全力推動海峽兩岸(溫州)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區建設。

本次活動由海峽兩岸民營經濟創新發展論壇、青年創新創業季、產業合作對接會及對台合作特色平臺考察活動四大板塊組成。以“2015浙江·臺灣合作周”暨第二屆海峽兩岸民營經濟創新發展論壇為主會場,以海峽青年創新創業季和四個產業合作洽談會組成分會場,組成“一個重心,多點環繞”新格局。兩岸專家學者針對兩岸合作進行主題演講,並圍繞“新平臺、新動力、新思維”三個層次議題進行互動交流。

活動中,王輝忠副書記會見了中國國民黨黃敏慧副主席,介紹浙江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他表示,浙江市場非常大,希望臺灣朋友能分享大陸市場,搶抓機遇。多邀請臺灣青年朋友來浙江交流,歡迎年輕人來浙江創業創新。開幕式上陳德銘、陳一新共同為海峽兩岸(溫州)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區揭牌。期間,陳德銘、王輝忠還考察了臺灣青年創新創業就業服務中心,對溫州在促進兩岸青年交流的創新做法給予了的充分肯定。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黃敏慧一行也同時考察臺灣青年創新創業就業服務中心。

大會舉行了第二屆海峽兩岸民營經濟創新發展論壇,國家發改委地區副司長鄒勇以《充分發揮比較優勢 促進海峽兩岸民營積極創新發展》為題作了主旨演講,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長、研究員張承惠、臺灣文創榮譽理事長李永萍分別作主題演講。另外還有精彩的對話互動環節,互動嘉賓們共同研討兩岸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區建設的重點與方向、兩岸青年創新創業推動中小企業發輾轉型與升級的可能性、思考現代服務業合作發展的機遇和挑戰。討論熱烈,針對性強,效果較好,受到全場與會人員一致好評。

活動呈現三大亮點:

 一是突出民營經濟。溫州是民營經濟發祥地,今年大會的主題是“創新創業·共融共贏”,順“創新創業”之勢而響起時代號角,助推海峽兩岸(溫州)民營經濟創新示範區建設。以溫州獲批海峽兩岸(溫州)民營經濟創新示範區為契機,努力把溫州建成兩岸合作交流示範高地,為兩岸經貿交流合作做出新的貢獻。兩岸嘉賓將對示範區建設和對台開放戰略實施開展智慧碰撞,深入探討中小企業、觀光農業、生命健康和現代科技等方面產業對接,研究建立長效機制,實現共贏發展。

二是貼近兩岸青年。“ 兩岸一家親,未來在年青”,“海峽青年創新創業季”將舉行啟動儀式、海峽青年高峰論壇、兩岸學子論壇、兩岸大學生低碳設計創客工作坊、海峽青年時尚秀、臺灣大學生實習營等多個活動,吸引了500多兩岸青年參與其中,互動交流。啟動儀式上,兩岸青年代表通過質樸的語言充分表達了要促進海峽兩岸青年互動交流,期盼青年之間形成經濟聯動的美好願景。陳德銘會長寄語兩岸青年要通力合作,推動兩岸民營經濟的融合發展,共創兩岸未來發展的嶄新局面。最後,與會領導和嘉賓以及兩岸青年代表舉行了共注“海峽之水”儀式,寓意今後浙江與臺灣合作共贏、共創未來,現場舉行了時尚創想秀,通過往昔(傳統文化)、此刻(創新創業)、未來(共融共贏)三個篇章,以表演、情景劇、走秀等多種新形式演繹不同時代溫台兩地青年的創新創業精神,將引起兩岸青年的共鳴,架起兩岸“心橋樑·新連結”。在海峽青年創新創業高峰論壇中,以8位兩岸青年企業家之間個人微演講和互動交流相互穿插的形式,透過“家業傳承–創新發展–攜手共贏”三個梯度層次進行交流,是一場兩岸青年碰撞思想、暢敘友情的青年盛會,更是兩岸青年交心攜手、同心同行開闢嶄新天地的殷切盼望。現場設置了了互動區,由兩岸學生的創意成果展、溫州非遺物質文化遺產博物館的非遺作品和大師現場秀,吸引兩岸青年駐足觀看。

三是助推產業發展。分會場緊扣當前兩岸經濟發展趨勢,以溫州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區建設推進、加快基礎設施建設與兩岸產業優勢互補為契機,緊密結合產業特點,設置海峽兩岸中小企業合作對接會、海峽兩岸生命健康產業合作洽談會、海峽兩岸觀光農業合作對接會、臺灣工業機器人協會項目推介會。“經貿對話促發展,思想交流引合作”,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對接會為兩岸企業提供了平臺和機遇,溫台企業分別就加強兩岸在經貿活動的交流和融合,開展交流互動,探索如何在新常態下開展層面更廣、層次更深的交流合作,共促溫台產業共融發展。活動現場共簽約合作專案25個,涉及文化創意、觀光農業、機械製造、醫療健康、教育科技等多個行業。總投資36.8億元人民幣,協定台資5.2億元人民幣。

此次盛會,為浙江溫州與臺灣經貿交流合作搭建高層次、多領域、全方位發展平臺,促進兩岸中小企業和青年朋友互動交流,為兩岸嘉賓提供一個增進友誼、共謀發展的機會,搭建升級創新、合作發展的對接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