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六世溫會 新生代約三成

一六世溫會  新生代約三成

葉 鋒

二○一六世界溫州人大會有一千三百多名海內外溫州人回鄉參會,為家鄉的建設發展獻智出力,本界特色之一是創業創新的新生代人物大幅增加高達出席者的三分之一。

前三屆「世溫會」參會嘉賓以傳統的餐飲業和製造業的溫商為主,本屆大會邀請的嘉賓,其結構有了新變化,注重廣泛性、代表性,更注重三類人士的邀請:在教育、科技、文化領域有較高造詣和影響的代表人士共有八十多人;在新產業、新業態方面,有突出作為的代表人士共二百四十多人;還有新生代溫商、青年創業者和留學生代表共七十多人。共約四百位新生力量代表出席,占與會嘉賓總人數近三成。

溫州港澳臺海外華僑約六十八萬人,加上在全國創業的溫州人,在外溫州人數量龐大。本屆大會將緊貼溫州實際,以留住「E時代的甌越鄉愁」為主線,突出「聚心聚力、共創共用」的主題,弘揚溫州人敢為人先、勇於創新的精神,樹立溫州人的典型標杆,凝聚溫州人的智慧力量,促進內外溫州人線上線下互動,引導在外溫州人回歸發展。

本屆大會邀請的嘉賓中有功勳一代,也有中堅力量,比如戴金星、楊煥明等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商務部前部長助理黃建南,均瑤集團總裁王均豪,北京市溫州商會會長吳家齊,上海市溫州商會會長厲育平等。

市委統戰部副部長葉軍說,「不忘老朋友,結交新朋友」,新生代溫商繼承了父輩的產業,目前已嶄露頭角,而且他們是創業創新的代表人物,代表了行業發展方向,比如安邦保險集團董事長兼CEO吳小暉、赫基國際集團董事長徐宇,他們都是首次參加「世溫會」。原來溫州給人的印象都是以「商」為主,其實溫州科教、文化領域的才人也有很多,比如浙江大學校長吳朝暉,浙江省網路作家協會副主席、《羋月傳》作者蔣勝男,著名歌唱家葉璐等。邀請他們參加,不僅是溫州發展、「三大轉型」的實際需要,也是他們支援家鄉發展和自身發展的需要。

(溫州都市報)

(刊登於溫州會刊17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