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峰夜景

靈峰夜景

張永壩

靈峰是“雁蕩三絕”中之最“絕”,山巍,嶂偉,峰奇,石異,洞幽,寺怪,潭碧,水秀,是奇巧百出的雁蕩風光之精粹和縮影。這裏的嶂峰岩石,白天移步換形,巧奪天工。尤其夜景,更是神奇幻絕,美不勝收。同一處奇峰怪石,站在不同的方位,選擇不同的角度,就會看到截然不同的形態和情景,令人歎為觀止,留下翩翩聯想。

夜幕降臨了,圓圓的明月正從雙筍峰上升起。溶溶的月光,像萬頃銀波傾瀉在靈峰山谷中,峰巒林木,好像染上了一層層白霜。月光,猶如剪紙藝術大師手中的那把剪刀,匠心獨運,奇思妙想,把奇峰怪石剪裁成一幅幅精妙絕倫的剪影,呈現出一幅幅氣象萬千,神韻無限的夜景。

合掌峰,是靈峰景區的主景。右掌是倚天峰,宛如一位側面而立的老和尚,頭戴僧帽,眉毛、眼睛、鼻子、嘴巴、耳朵惟妙惟肖,只是相貌顯得有點醜。左掌名叫“靈峰”。兩掌之間,是著名古刹觀音洞。明代浙江巡按禦史裴紳《靈峰》詩:“巨靈擘破一山開,圓嶠中涵敞玉臺。石蹬風清來白鶴,雲門秋晚老蒼苔。龍湫倒瀉常鳴雨,空穀傳聲似轉雷。披躡煙蘿恣探曆,人間原自有蓬萊。”清代樂清人粱祉《靈峰》詩中有句:“名山開勝域,寶地萃鐘靈。穀盡藏三昧,岩空鑿五丁。”著名畫家陸儼少《重遊雁蕩》之二:“合掌靈峰仰首看,流雲馭氣接天寒。石開洞壑岩懸水,信是東南第一山。”這座合掌峰,到了晚上竟神化為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夜景。

觀音洞內的燈光亮起來了,沉寂的幽谷響起了清脆的晚鐘聲。觀賞靈峰夜景的時刻到了。當你邁出靈峰寺兩步,仰首而望,在寺宇屋簷的上面,有一隻碩大的雄鷹,昂首兀立,展翅欲飛,威武神奇。這是合掌峰峰尖幻化而成的“鷲鷹峰”,又叫“雄鷹峰”。1964年,郭沫若先生觀賞了夜景“雄鷹峰”後,欣然賦詩:“雄鷹踞奇峰,青晨化為石。待到黃昏後,雄鷹看又活。”“靈峰有奇石,入夜化為鷹。勢欲淩空去,蒼茫萬裏征。”數學大師蘇步青《宿靈峰寺》詩中有“雄鷹晚歇淩風翼,玉岫晨鐘對鏡姝”句。

從靈峰寺門前左拐彎走數十步,來到西南角,翻身仰望合掌峰,不禁羞得雙眼一閉,疑是看到了一幅“黃色圖片”:原來的“夜鷹”,奇妙地幻化成了“雙乳”。妙極了,多麼像少婦的一對乳房,那麼豐盈,那麼勻稱,那麼挺拔,尤其是那兩只突出的乖巧乳頭,更是形神畢肖。雙乳峰堪與法國羅浮宮裏維納斯的兩只乳房媲美,難怪有人雅稱為“東方維鈉斯”。謝軍《一剪梅·雙乳峰》:“欲洗塵氛趁夜幽,解卻羅衣,敞露心頭。女神體態玉玲瓏,曲線天然,形象輕柔。  仙境難同世俗儔,永葆青春,不避嬌羞。披星戴月借微光,色相端莊,何慮何憂。”

往回走幾步,在靈峰寺右側看合掌峰,這不是夜鷹,這不是雙乳,而是一位倚壁而立的亭亭少女。她的額頭劉海捲曲著,有一條粗長的大辮子,脖圍絲巾,身穿旗袍,體材勻稱,姿態優雅。她凝視著遠方,好像在思念她那“白馬王子”,大家稱她為“相思女”。真是:“凝眸遙路傷離,殘淚鎖雙眉。冷月掛霜枝,郎歸未有期。  三更魂夢斷,承露有誰知?長髮任風吹,此情無已時。”(謝軍:《玉蝴蝶·相思女》)

步出靈峰寺大門,向左走幾步,再觀看合掌峰,雄奇的夜鷹騰空飛走了,豐滿的雙乳被衣裳遮掩了,多情的相思女也去幽會情人了,眼前出現了一對情意纏綿的情侶,相擁而立,竊竊蜜語。觀音洞的燈光,把兩峰清晰地分開,左掌靈峰,很像一位英俊的青年。右掌倚天峰稍矮,這個白天又醜又老的僧人,晚上竟化為一位美麗的少女。妙齡少女肩披波浪式長髮,左手搭在青年的右肩上,悄悄地踮起腳尖,微微地仰起俏臉。青年的左手挽著姑娘的纖腰,溫柔地俯首,雙唇好像就要相粘,神態多麼逼真!這就是“夫妻峰”,文革期間一度改稱“友誼峰”,現雅稱“情侶峰”。這對情侶,有多種聯想:有的說,小夥子身穿馬褂,剛從遠方風塵僕僕地歸來,背上的行囊還未卸下,就迫不及待地與久別的戀人相擁在一起。有的說,披著盔甲的將土出征前,正與多情的妻子依依不捨地吻別。甚至還有人說,女的是一位身穿和服的日本姑娘,這是一對日本俊男靚女。

夫妻峰還有一則民間故事。從前,靈峰寺南住著一個張天官,他的兒子癩頭、麻面、跛腳,相貌奇醜。靈峰寺北住著一位石將軍,他的女兒貌若天仙。張天官兒子想娶石將軍女兒作妻子,多次派媒婆前去求婚。石將軍經不起媒婆的花言巧語相騙,答應了這門親事。天官府派戲班小生趙聰明假扮新郎迎親,石將軍看到女婿一表人才,滿心喜歡地把女兒嫁了出去。洞房花燭夜,“新郎”見新娘花容月貌,嬌羞動人,不免萌生了愛慕之情。這時,房門被踢開,進來一個跛腳的醜小子,對著“新郎”喝道:“還不給我滾出去!”新娘石小姐怒喝:“大膽無賴,欺我官人!”張公子嬉皮笑臉地說:“娘子,他是我家的一個戲子,我才是你的官人啊!”石小姐恍然大悟,憑著一身武藝,沖出洞房,奔回娘家。石將軍知道上當受騙後,帶了人馬,踏平了天官府,殺了醜小子。石小姐找到了趙聰明,在靈峰寺後山上相擁而泣,傾訴衷腸。觀音大士回洞府時見此情景,念道:“善哉!我叫你倆夜夜夫妻多恩愛,日日合掌朝人拜。”於是拂塵一揮,趙聰明和石小姐就變成了相連的兩座山峰,白天是“合掌峰”,夜裏是“夫妻峰”。

一座合掌峰,晝夜換形,移步換景,神幻莫測,奇趣無窮。有心的遊客,如細細地研觀,還會發現更多的景致,還會演繹出更浪漫的故事。

靈峰的夜景還很多。站在靈峰寺東南角,遠眺對面山崗,活像一條正在噴水的鯨魚:白天的金雞峰,現在宛如鯨魚噴出的水柱,伏虎峰成了鯨魚的尾巴。再看看對面超雲峰峰頂,有一位仰臥的少女。她有圓圓的臉蛋,濃濃的睫毛,長長的頭髮,豐滿的胸脯,胸前還戴著一朵胸花。她凝視著夜空,好像在數著星星。俗稱“睡美人”,又稱“少女望星空”。站在果盒橋南側公路上再看超雲峰頂,“睡美人”變成了“朝天鯉”,一條頭朝天的大鯉魚。

“犀牛望月”是古老典型的靈峰夜景。你看,這頭犀牛正對著東方伸脖昂頭,遠望著冉冉升起的一輪明月。犀牛為什麼望月?民間流傳著一則故事:相傳從前,有一位姑娘在地主家當牧童,白天放牛,晚上跟牛睡在一起,姑娘與牛相依為命。女大十八變,姑娘長得越來越漂亮了。貪色的地主想霸佔姑娘。老牛忍痛折斷一支牛角,送姑娘到了月宮。獨角犀牛站在山崗上變成一塊岩石,永遠翹首仰望月宮,思念姑娘。每當月中,月宮裏的姑娘出來撒下一片銀光,看一看心愛的老牛。

靈峰夜景除了峰石移步換形外,還有眾多夜景融合成優美的故事。

站在塔頭嶺向南看雙筍峰,兩峰幾乎相疊,前峰變成了老婆婆的髮髻,後峰變成了低頭含笑的老婆婆一張臉,眉毛、眼晴、鼻子、癟嘴、皺紋畢肖。從塔頭嶺小坡上看金雞峰,活像一個頑皮的牧童。他把犀牛丟在一邊,讓它去望月。自已好奇地探頭偷窺“情侶幽會”。於是,人們突發想像,民間就流傳著這樣一首民謠:“牛眠靈峰靜,夫妻月下戀。牧童偷偷看,婆婆羞轉臉。”多麼生動的畫面,多麼美好的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