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高手:從2萬到220億的傳奇故事——溫州首富黃偉

浙江新湖集團的幕後老闆——黃偉,一位傳奇人物,是浙江富豪圈子裡的一條深水大鱷,實力不凡。

1959年9月30日, 溫州師範畢業,曾擔任浙江新湖集團的董事長。

【從2萬到220億的溫州首富黃偉:期貨傳奇】:黃偉,資本大鱷,尊號“黃大哥”。91年拿2萬從股市中賺了第一桶金,後轉戰期貨,“3.27”國債期貨事件中賺了2億,令當時常務副總理朱鎔基大為震驚。後在商品期貨中又賺了10億。94年開始投入房地產行業,目前控股3家上市公司,身價達220億。為人低調,目前仍玩期貨,2012年從螺紋、銅上賺了5億左右。

早年從事證券期貨投資發家,崛起於中國資本市場歷史上著名的“3.27”國債事件,經此一戰役,個人淘得2億元,成為事件最大贏家,打印出的交易記錄單,連當時的主管經濟工作的常務副總理朱熔基也大為驚訝,直呼這絕非個人投資記錄……

傳說新湖系實際控制人——黃偉很有錢,但誰也不知道他到底有多少錢,他沒上過任何排行榜,沒接受過任何採訪。他的厲害之處不僅是會賺錢,還體現在他沒有在新湖集團及相關公司中擔任任何職務,卻是它的幕後掌控人新湖系實際控制人——黃偉被描述為一個神秘的溫州人,所有提到他的人都說這​​個人“很低調、很厲害”。

在2010胡潤百富榜裡,溫州有48位溫商人士入選,其中周成建家族以230億元財富排名溫商第一。這是他繼2008、2009福布斯中國富豪榜兩度登頂後,又一次成為“溫州首富”。此次共有48名溫商出現在榜單中,其中財富超過百億的有3人,黃偉、李萍夫婦和南存輝家族分別以220億元、110億元財富排名溫商第二、第三位。以上是胡潤百富榜和福布斯中國富豪榜的說法與排名,但是在溫州本地,一般都認為溫州首富還是浙江新湖集團的黃偉。

他擁有三家上市公司………………………

新湖創業(600840.SH)

中寶股份(600208.SH)

哈高科(600095.SH)

這三家上市公司為他掌握………….

他卻不為人熟悉…………………..

黃偉1959年出生,早年在溫州師範學院大專畢業。一位比他低一級的同學對黃偉的印像是:“內斂,在學校的時候就喜歡圍棋,讀書不是特別花精力,閒閒定定的。”黃偉在浙江省委黨校讀本科,畢業後到溫州市委黨校教書,教書時間很短就下海。

據一位知悉當時情況的人透露,黃偉當時下海,是因為家裡負了一大筆債。迫於經濟壓力,他放棄了優越、發展前景不錯的工作,到杭州開了一家眼鏡店,同時開始關注資本市場。

1989年左右,黃偉用賣眼鏡賺的錢,以及從其他地方拼拼湊湊,共幾萬元全部投入股市、期貨,後重點做期貨,期貨生意做得很大。當時很多期貨公司跟著他玩,他能指揮幾十億元的資金。對黃偉玩股票、期貨的上述故事,有濃厚的“傳說”色彩。這位朋友認為,黃偉做期貨的經歷,使他跟金融界有了深入的交往,這對他後來做房地產有很大幫助。

溫州市委黨校的一位教員,跟黃偉曾經同事一年。他認為黃偉是聰明絕頂的奇才,他說:“從眼鏡店、股票、期貨到房地產,這些年中國經濟每一個大的機會他都抓住了,每一步都踩得很準,對大勢把握得那麼好,這不是奇才是什麼?”

黃偉做期貨期間,經常回溫州市委黨校看望同事。上述黃偉的舊同事介紹,他玩期貨的時候已經玩得很大,輸贏都在千萬元以上。“他回來就請幾個同事吃麵條,每次都是他請。有時候贏了,心情很好,也有輸幾千萬元的時候,很不爽。”

他做房地產的方式也與人相異。一位杭州開發商如是評價:“他做房地產有點像他以前做股票、期貨,有點投機的味道,看好土地升值於是買了很多地。”據他了解,黃偉的公司土地​​儲備在1000萬平方米以上,可能是土地儲備最多的房地產商。

黃偉的幾位朋友都非常維護他。那位老同事表示:“黃偉在媒體關係上很小心謹慎,離記者遠遠的,有報導對他和企業是不利的。”

“黃偉是溫州企業家中的另類,他的成功得益於自己的一些才能,例如用人。”一位熟悉他的學者表示,“他不在企業擔任任何職務,卻還是掌控一切,這很厲害。 ”他介紹,黃偉的下屬說到他時從來沒有壞話,而是都很佩服他的能力。在用人上,他有自己的一套做法。所用的人都做事牢靠,有一定能力,不是那種有了成績就誇誇其談,忘乎所以的,而是口風很緊,不會添麻煩。

“低調,但又不是完全低調”,這位學者認為,這是黃偉有趣之處。他不要出名,但也不是大隱隱於市,還是讓大家知道有這麼一個低調、但很有實力的人。就像諸葛亮隱居,雖然隱居了,但又讓人知道自己的存在。

他還記得10年前的一個小故事。當時黃偉來溫州,請一些業界的人吃飯,他是帶了保鏢的,這在當時非常稀奇。他不顯擺,但又讓人注意到這一點;請吃飯,並周到地派車去接,一方面是莊重和禮貌的,但見到時態度上又淡淡的。“這個人為人處世有他深沉之處,不是氣焰壓人,但又不讓人小覷。”他說,那麼複雜的企業,那麼多攤子,他哪都不任職,但不會讓下屬不把他放在眼裡,能做到這一點,跟他為人處世的功夫有關係。

黃偉個人到底有多少資產?即使是新湖集團的高層也沒幾個人清楚,而外人想搞清楚恐怕是霧裡看花越看越糊塗了。不過,從其控股​​的一些公司的資產情況來分析,大概可以猜出個幾分來。

據了解,新湖集團目前的總資產大約在300億元左右,其控股的公司有包括浙江新湖房地產在內的20多家房地產公司,以及寧波昌達貿易有限公司、浙江石化工貿公司、浙江天地期貨經紀公司等近100家實業公司。上述這些公司互有控股,可謂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因此,想藉此了解黃偉的具體資產情況愈發困難。不過,這似乎也符合他一貫的“神龍見首不見尾”的風格。

據悉,新湖旗下的20多家房地產公司在建、已完成和待建的房產面積已累計有500萬平方米,新洲集團也是他的,還有杭州商業銀行,溫州商業銀行都有股份,而其他公司運作的資金則有四五十個億。黃偉到底有多少身家,從中也許可以窺見一斑。

2014-07-02 寬客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