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縣百丈漈

百丈漈
百丈飛瀑以雄、奇著稱,百丈一漈高207米,寬30米,被稱“天下第一高瀑”,是神州大地難得一見的奇觀。百丈漈大瀑布以其“一漈之絕雄,二漈之絕奇,三漈之絕幽”,被評為中國十大名瀑之一。吉尼斯宣佈百丈漈瀑布為“中國單體落差最高的瀑布”,力爭創建國家5A級景區。

百丈漈位於浙江省溫州市文成縣境內的瀑布群,處洞宮山脈,周圍是海拔800米的高山平原,為明朝開國元勳劉基的故里。

一漈百丈高  絕壁插雲天

深高207米,寬30餘米素有“天下第一瀑”之稱。三面絕壁如削,仰觀絕壁直插雲天:俯瞰壑底,如見地獄,驚心動魄。古人觀渡,有“浪滾銀河千壑外,被翻赤壁萬山巔。夏日雲散漫天雪,冬季雷轟入地泉。”的詩句(劉基孫劉貂《重遊百丈漈觀瀑》)。後攔壩蓄水發電,漈存流失;分引水成爆,勝景重現。近一深有一單拱石橋,名臨漈橋。過橋有一亭,名觀瀑亭,六柱六角。

二漈百丈深   龍女梳妝檯

瀑高65米,比黃果樹瀑布(64米)高。瀑分上下水,當中折處有一個高27米,深8米,長50米的岩廊。岩廊西側,是600多平方米的石坪,當中是一個長5米,寬3米的“龍井”。廊中觀瀑,瀑流如簾,飄飄灑灑,猶如花果山水簾洞。《南田山志》載:“瀑流飛濺,其聲如雷,旁有石室,故傳為昔日呂洞賓煉丹於此。”腳下瀑流跌入深潭,便是龍潭。方圓約五畝,平如鏡,綠如碧。相傳潭深百丈,直通東海。有龍女端坐金椅梳妝,被一牧童看到驚訝不己;龍女即潛沒潭中,不再露面。潭前十餘米處有塊10米長、5米高的大方石,相傳龍女常從百丈深的龍潭躍出水面,在大方石上梳妝,這就是龍女梳粧檯。漈旁有石似大聖,稱大聖岩;有岩屹立如將軍,威風凜凜,然而斷臂,人稱斷臂將軍。二漈環境優美,散佈于林間的小木屋,便是二漈度假村,是休閒的勝地。

百丈漈是階梯形瀑布,分為三漈,自古有“頭漈百丈高,二漈百丈深,三漈百丈寬”的說法。

三漈百丈寬  女媧撒亂石

在蝙蝠山西,瀑流大,旁邊多巨石。傳說女媧造雁蕩山,呂洞賓造三漈與女媧相比,造就一漈、二漈;女媧得知,化女人下凡,此時呂洞賓正趕著大群巨石造三漈,仙法被女媧所破,巨石便散佈灘上不動了。結果百丈寬的三漈沒能全部完成。上有一高臺,臺上有石亭,六柱六角。于事內觀景,其樂陶陶,便稱“陶然亭”,為吳鳴皋先生捐建。

2004年2月,百丈漈-飛雲湖風景名勝區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名單。

文成百丈漈290px-Baizhang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