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木活字印刷術

瑞安木活字印刷術

瑞安木活字印刷是浙江省瑞安市的漢族傳統手工技藝。是中國已知唯一保留下來且仍在使用的木活字印刷技藝,具有極高的歷史人文價值,是活字印刷術源於中國的最好實物明證。主要流佈於浙江省瑞安市西南部的平陽坑鎮及曹村鎮一帶。

活字印刷

一、簡介

瑞安市平陽坑鎮東源 ​​村木活字印刷自元朝初年王法懋始至當代王超輝(1955年出生)為止,已傳承了14代,計800多年的歷史,瑞安木活字印刷完整地再現了中國古代活字印刷的傳統工藝,原汁原味,具有極高的歷史人文價值。

二、源流

公元1041-1048年,宋仁宗慶曆年間,平民畢昇發明活字印刷術,採用膠泥為材料,成為中國推動世界文明進程的四大發明之一。

公元1298年,元成宗大德二年,王禎採用木活字印刷《旌德縣志》成功,是歷史上最早應用木活字印刷術的記載,瑞安木活字印刷技術與其如出一轍。

元泰定年間,瑞安東源王氏家族第十一世祖先王法懋梓輯宗譜,木活字印刷技術開始在家族中代代傳承,並通過聯姻和帶徒,傳授給異姓家族。

公元1626-1627年,明熹宗天啟六七年間,王法懋一支後裔王思勳五兄弟從福建安溪遷徙到浙江平陽翔源,把木活字印刷技術帶到浙南地區。

公元1736年,清乾隆元年,王思勳第四代孫王應忠率家人遷居瑞安平陽坑東源村,木活字印刷技術在這里扎根並傳承至今。

19世紀,清道光至民國年間,有史記載和譜牒實物為證,王寶忠、王汝霖、王魯等許多東源王氏家族成員以木活字印宗譜為業。

19世紀後期,清光緒年間,東源王氏家族王寶書創作“鳳列盤岡體貌鮮”七言撿字律詩,流傳至今,是中國印刷史上撿字口訣的一項孤例。

1948-1950年,東源王氏家族的《太原郡王氏宗譜》編修完成,其中留存了家族修譜的史料。

1968-1975年,東源王氏家族王超輝、王釧巧等和其他一些年輕人入行學習木活字印刷技術,成為當今木活字印刷技術的代表性傳承人。

2007年,木活字印刷技術先後被認定為瑞安市、溫州市和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

2008年,瑞安木活字印刷技術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2009年,文化部確定以瑞安木活字印刷技術為載體,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中國活字印刷術”為“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2010年,以瑞安木活字印刷術為載體的“中國活字印刷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三、工序

瑞安木活字印刷術是編印宗譜緊密相聯的。基本製作工序為:開工(採訪)——譽清(理稿)——檢字——排版——校對——刷印——打圈——劃支——填字——分譜——草訂——切譜——裝線——封面——裝訂。平時需做好取材、製字模、寫字(字形相反)、刻字等基礎工作。取上好棠梨木,經雨淋日曬自然乾燥後製作字模,刻老宋體,製成一個個的木活字,以備排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