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民營中小企業合作再添新平臺

兩岸民營中小企業合作再添新平臺

—溫州臺灣中小企業園區成立揭牌

溫州台辦  鄭海新

    4月28日,溫州臺灣中小企業園區舉行揭牌儀式,溫州與臺灣中小企業合作又有了新的平臺。溫州臺灣中小企業園區(即溫州“海峽兩岸中小企業合作示範園”),是浙江省首個兩岸中小企業園區,是在國台辦支持下,以及兩岸企業家峰會成長型和中小企業合作推進小組指導推進下建設的大陸四家臺灣中小企業園區之一,其他三家分別是江蘇昆山、南通和上海金山。

  根據總體規劃,溫州臺灣中小企業園區實行“一核多點”的園區佈局,其核心區位於甌海區的溫州市大學科技園,現有33平方公里作為海峽兩岸中小企業示範園,先行啟動實施。目前,已投入資金2.3億元,進行園區改造,致力將園區打造成溫州創意文化產業創作中心、展示體驗中心、學術交流中心、人才培訓中心等四大中心。同時科學規劃產業園產業佈局,明確產業園功能定位和產業導向,以休閒旅遊用品、文化創意、物聯網等產業為主導,加強與臺灣中小企業總會、各地中小企業協會的合作和對接,以引進臺灣龍頭企業為目標,著力引進可帶動上下游產業鏈的重大台資項目打造完整的休閒旅遊用品、文化創意或物聯網產業鏈。目前,園區內已落地專案有臺灣參與投資的國際和平醫院,還有台商擬投資33億人民幣的文化旅遊綜合項目正在接洽啟動中。

近年來溫州與臺灣的經貿合作逐步升溫。今年2月海峽兩岸(溫州)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區“花落”溫州,示範區將建設民營經濟兩岸合作新高地、民營企業轉型升級引領區、民間資本市場准入先行區、民營經濟發展環境優化新樣板。溫州臺灣中小企業園區是該示範區的重要組成部分。

IMG_6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