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原野園林 開啟現代農業綠色之路

永嘉原野園林 開啟現代農業綠色之路

洪旭朝

  他是一個農民的兒子,自小在楠溪江長大。他志在綠化大地,建設家鄉。2004年毅然放棄原有的高職厚祿,回鄉創建永嘉縣原野園林工程有限公司,為家鄉建設貢獻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他白手起家,艱苦創業,短短9年,年產值從最初的70萬元飆升至1.8億元,是原來的257倍。公司從名不經傳的農業小企業,成長為成為集林業規劃設計、市政園林設計施工、花卉苗木生產銷售、農業綜合開發以及農林科技研發等為一體的省骨幹農業龍頭企業、省農業科技企業,他為推動農業產業化發展、帶領農民脫貧致富、促進城鄉綠化等方面做出了顯著的貢獻。他就是永嘉縣原野園林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浙江省人大代表、溫州市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副會長、永嘉縣八屆政協委員、永嘉縣花卉協會會長李星濤。
選定現代農業開發
2003年,在溫州市一家國企上班的李星濤,因為企業改制而下崗,那年他35歲。人生面臨新的選擇,將近一年時間裡,他把脈各個行業投資前景,最終選定現代農業開發。2004年,他投資33萬元接收經營原野園林,開啟他的現代農業綠色之路。

“選擇這個行業,我是經過深思熟慮的,被一些人忽視的園林業,我個人覺得舞臺很大。另外,我就是學這個專業的,有一定優勢。”李星濤1992年從浙江林學院(現為浙江農林大學)畢業,其所學專業就和花卉苗木相關。
2008年,他在自己資金十分困難的情況下,毅然捐資50萬元,為主發起並設立了中國綠色碳基金溫州專項。他帶動當地農民發展農業產業,熱心為農村和農民提供種苗,引導他們發展花卉苗木等現代高效農業,並儘量發揮公司行銷平臺和科技實力的優勢,無償為他們指導技術和銷售苗木。還與農村集體和農戶談成合作協定,利用荒山荒地營造萬畝碳匯林、花木林等現代高效農業基地,以加快農業產業化的發展。
從螢光花卉、牆體垂直綠化、藥用食用盆景,到黃楊、紅皮紫荊等10多種鄉土珍貴樹種的培育研發,李星濤樂此不疲。原野園林承擔的“楠溪江生態景觀樹種開發與利用”項目被列入國家星火科技項目,“花卉苗木產業化”項目列為國家富民強縣項目。據瞭解,這些綠色項目開花結果後,將會為企業帶來強大的內在動力,保持產業的新鮮、長效性能。

正在建設中的原野創意農業園占地500多畝,集花木種植、旅遊、保健等功能於一體。高科技的育苗車間、精緻蔥郁的花卉苗木、永嘉名特優產品專區、休閒茶座,甌北花卉苗木精品園宛如一個現代農業“超市”,讓人耳目一新。徜徉在苗木叢中,呼吸著新鮮的空氣,如同置身世外桃源。李星濤始終認為,園林業是一個發展前景良好的朝陽行業:一方面,隨著全國城市化進程的推進,市政工程以及住宅社區都會引進園林,必然會促進園林業的發展;另一方面,園林業能改善當前的環境,不僅能消除人們的碳足跡,還能讓二氧化碳以木材的形式固化下來,為人類社會儲存能量。
近幾年來,原野園林投資4000多萬元建成了150多畝的現代化花卉示範苗圃、200多畝的南方紅豆杉基地;投資670萬元實施“永嘉縣1000萬株高新珍稀植物栽培基地”專案。同時,作為目前溫州市兩家城市園林綠化一級資質企業之一,原野園林攬下了中瑞曼哈屯、京都城、金色尚品、府東家園、楊府山公園等一批地標型建築景觀工程。
如今的原野園林已發展成為集林業規劃設計、市政園林設計施工、花卉苗木生產銷售、農業綜合開發以及農林科技研發等於一體的科技型綜合企業。
談及今後的“選行”方向,他胸有成竹,“現在已著手設計楠溪江原野農業產業開發園,集花木、旅遊、保健等功能為一體,打造綠色產業鏈,發揮其疊加效應。”
帶動眾多村民致富
目前,原野園林承擔的“楠溪江生態景觀樹種開發與利用”項目被列入國家星火科技項目,“花卉苗木產業化”專案被列為國家科技富民強縣專案。
這些綠色項目為原野園林帶來強大的內在動力,也為李星濤正在實施的“基地+農戶”模式提供了技術支援。
通過種樹富起來的李星濤,通過“基地+農戶”的模式,帶動永嘉岩頭、三江、烏牛等地的5000多戶農戶,種植了2000多畝苗木,讓更多的人加入種樹致富的行業。
“永嘉有30多萬畝的荒山,要是全部種上苗木,這些苗木不僅會改善當地的生態環境、提升旅遊環境,而且本身也會增值。”在李星濤的規劃裡,他要帶動楠溪江兩岸的人參與種樹,打造綠色產業鏈,發揮其疊加效應,讓楠溪江周邊成為一個大型植物園。

談及今後的“選行”方向,李星濤胸有成竹,“現在已著手設計楠溪江原野農業產業開發園,集花木、旅遊、保健等功能為一體,打造綠色產業鏈,發揮其疊加效應。”李星濤深信,綠色產業最富生命力。(中國聯合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