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林坑古村 靜宓的世外桃源

永嘉林坑古村   靜宓的世外桃源

    林坑位於浙江省溫州市永嘉縣黃南鄉境內。林坑人絕大部分姓毛,已有700多年建村歷史。相傳最早的時候由林姓居住,後來不知何故,林姓人家與附近道基村的毛姓易址,毛姓人家在林坑生息繁衍下來。

林坑最初是因為香港鳳凰衛視副台長,號稱“中國航拍第一人”的趙群力,在此地不幸殉職而聲名大振,從不知名的小山村轉為驢友們熱衷的旅遊熱點。

在林坑古村的趙群利紀念館中,保留著他遇難時乘坐的輕型直升機殘骸和遺物。當時趙群利正在執行“尋找遠去的家園”的航拍任務,不幸撞上高壓電線而墜機身亡,永遠安睡在了風景清幽、古風濃郁的林坑古村。

林坑並非徒有虛名,它有楠溪江保存最完整的山地民居,所幸未遭過度開發,那些造型玲瓏剔透的木屋至今仍掩映在青山綠水中,古樸自然。依山而建的民居,錯落有致,和諧統一。村中小橋流水人家,炊煙嫋嫋,白雲時而繚繞,讓人不知身在何處。展現在面前的是一幅絕妙的鄉村美景,越深入,越是驚詫於這天斧神工般的傑作。

水,是林坑中最靈秀的風景,清澈見底,千百年來溪水聲伴著林坑走過歲月。木屋,是林坑中最淳樸之物,滄桑的臨水木屋保留著一股濃郁古風。

村中,兩條小溪匯合而成的溪流蜿蜒而過。清澈的泉水哺育了世世代代的林坑人,更增添了秀美村莊的靈性。挑水的村姑、洗衣的少女、倒映的夕陽、佈滿青苔的岩石,好一幅風景畫。尤其是萬籟俱寂的夜晚,丁冬作響的潺潺流水聲和吱吱的蟲鳴聲,構成了美妙動聽的小夜曲,伴著居民酣然入夢。

林坑未經過度的開發,當地的旅遊並無幾絲商業味,民風淳樸,各得其樂,村莊的景致保留得天然純淨而又清麗可人,安靜而不喧雜,實在是一處未經塵染的人間桃源。

永嘉縣黃南鄉林坑村位於毗鄰仙居縣的永嘉縣黃南鄉境內,距溫州市區60公里。林坑村依山傍水,集中體現了浙南山地民居的所有特色,是“天人合一”的和諧統一體,是楠溪江古村落中的一顆“明珠”,是溫州楠溪江保存最完整的山地民居,村古、水美、山秀,有人譽之為湮沒深山中的璞玉。同時,這裡周邊山勢峻峭壁立,奇峰怪石處處優美,竹海蒼蒼莽莽,峽谷瀑布飛瀉,溪潭環環相扣,碧水潺潺長流,構成了獨具特色的生態旅遊景觀,也是避暑尋奇獵勝訪幽探古的好去處。林坑,位於最北部的一個小山村,屬黃南鄉所轄。村古、水美、山秀,有人譽之于淹沒深山中的璞玉。

1905911_552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