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市召開海峽兩岸(溫州)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區建設動員會議

溫州市召開海峽兩岸(溫州)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區建設動員會議

溫州台辦  鄭海新

6月19日,我市召開海峽兩岸(溫州)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區(以下簡稱示範區)建設動員部署會議。市海西區工作領導小組,示範區推進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和市有關單位主要負責人,各縣(市、區)黨委主要負責人,市台辦、發改局、商務局、招商局主要負責人,部分民營企業家和台商代表共280餘人參加會議。省委常委、市委書記陳一新作動員講話,常務副市長陳作榮主持會議。

會上,陳作榮簡要回顧示範區申報創建過程,並宣讀四部委復函支援設立示範區檔及示範區申報工作先進單位表彰檔,宣佈示範區前期申報工作已獲成功,現已轉入建設階段,努力將溫州建設成為兩岸合作交流的中心城市和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的示範方向。11個縣(市、區)政府和2個省級產業集聚區管委會簽訂工作目標責任書。市台辦、市發改委、蒼南縣、浙南沿海先進裝備產業集聚區負責人分別作表態發言,紛紛表示將緊緊圍繞示範區工作目標任務,做到“幹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以更大的決心、更強的力度、更實的措施,更加深入實施對台開放戰略,更為扎實推進示範區建設,把溫州打造成兩岸產業對接合作高地和民營經濟創新示範區先行區,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溫州超越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最後,陳一新作動員講話,簡要分析了示範區創建的工作成效,充分肯定示範區建設開創新局面所取得的成效,他要求要正確認識示範區建設的重大意義,要切實增強溫州示範區的責任擔當,明確溫州示範區建設的總體要求和目標任務,進一步加強對溫州示範區的組織領導。他強調,溫州示範區是在海峽西岸經濟區的總框架下,充分發揮溫州民營經濟發達、多項國家改革試點和溫台經濟互補優勢而科學謀劃設立,意義重大,建設溫州示範區是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溫台交流合作、創新兩岸民企合作和溫州超越發展再創輝煌的需要。全市上下要在科學規劃示範區建設、深化兩岸產業對接、深化兩岸交流合作、深化配套政策支撐上下功夫。各黨委政府和各有關部門要站在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真正把示範區建設擺上突出位置,加強組織領導、明確工作責任、強化機構力量、完善工作機制、營造濃厚氛圍,加快示範區建設,努力開創對台開放新局面,為加快溫州趕超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為深入實施國家海峽西岸經濟區戰略,貫徹落實《關於支持海峽兩岸(溫州)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區建設的復函》精神,溫州市委市政府印發了《加快推進示範區建設工作意見》,意見科學規劃了示範區總體目標和分階段目標,明確了示範區總體要求、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並對示範區建設專案進行責任分解,部署2015年度工作目標任務,全市36個市直單位、11個縣(市、區)和2個市級功能區管委會明確了工作任務。

據瞭解,2012年為回應海西規劃,發揮民營經濟優勢,溫州提出要創建海峽兩岸(溫州)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區,由此開始精心收集準備資料,積極主動對接部委,2013年5月出臺了《海峽兩岸(溫州)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區建設方案》,2014年溫州確立對台開放戰略作為新一輪擴大對外開放的主攻方向並以此為契機,啟動示範區相關申報工作。從準備到獲批,歷時3年多,最終在2015年2月16日,經國家四部委批准,海峽兩岸(溫州)民營經濟創新示範區”成果獲批。

示範區是在海峽西岸經濟區總體框架下,充分發揮溫州民營經濟發達、多項國家改革試點和合作優勢而科學謀劃設立。示範區遵循“全面合作、集聚發展、突出特色”原則,打造“一區六園”對台合作平臺體系。“六園”即甌洞對台經貿合作平臺、都市對台綜合服務平臺、浙台(蒼南)經貿合作區、樂清海峽兩岸經濟合作試驗區、平陽對台經濟文化合作平臺、文泰兩岸度假養生合作平臺六大兩岸合作特色主平臺。示範區建設的總體目標是通過5-10年努力,探索出能為全國民營經濟創新發展提供示範的有益經驗;將溫州建設成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城市、海峽西岸東北翼增長極、連接長三角和中西部地區發展重要區域和出海口、兩岸產業對接高地,成為海峽兩岸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的示範區,建設民營經濟兩岸合作新高地。

示範區重點以建設四個深化為任務,即一是深化對台平臺建設。科學規劃示範區建設,建設對台合作特色平臺;二是深化兩岸產業對接。建設時尚創意產業新高地、金融服務業引領區、生命健康產業示範區、現代農業先行區、自由貿易試驗區、文化旅遊中心、先進製造業基地;三是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加強溫商台商、青年交流合作,加強文化、科技人才、教育、社會領域交流合作;四是深化配套政策支撐。包括土地海域政策支撐、財稅金融政策支撐、口岸通關政策支撐、優質服務措施支撐,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同時,示範區借力金融綜合改革、農村綜合改革、民政綜合改革、民辦教育綜合改革、社會資本辦醫綜合改革等五大國家級改革試點,通過充分發揮溫州民營經濟優勢,強化對台開放合作。在此基礎上增建海西協作機制,統籌與周邊地區的發展佈局,實現區域聯動發展,示範區建設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