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大餛飩的我思 ——念舊、創新、重情、重義的溫州人

溫州大餛飩的我思

——念舊、創新、重情、重義的溫州人

溫州會刊174期

 溫州大餛飩,在台灣街頭到處可見,受歡迎程度自然不在話下,許多人對溫州的認識都由它開始。目前街頭更處處見到白底紅色大字、藍色小字的連鎖經營店家,未必全是溫州人主持但都打著同樣的旗號「溫州大餛飩」。 

    編者發想了兩三年,希望算算全台溫州大餛飩這塊招牌到底有多少?但一直無法完成,因為就連自己居住的小小一個行政區中就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冒出,真是「數不清理還亂」。

吳老的最愛  魚丸三代情

在一次機緣中逛到了台北市西寧南路和開封街口,看到了「原中華商場  溫州餛飩之家」招牌,在用餐中和店主聊起才知是三代溫州人經營的,祖字輩張奶奶就是本會會員,可惜過世了,子字輩的張耀華和太太李女士現在當家,孫子輩的張鎮邦現在是主力大師傅,張鎮邦先生說他用奶奶教的傳統方式做餛飩。讓人吃來感覺真是不一樣。他更談到我們溫州人過年的年菜中一道魚丸,也是本會吳常務理事壽松先生的最愛,往年過年都要來買兩至三百斤,可惜近年魚源減少只好停產。張家三代秉著傳統烹煮道地口味滿足客人思鄉之情、讓美食流傳,算得上念舊多情。

何副談餛飩  憶少時教席

在一次閒聊中,本會何副理事長紀豪先生特別提到他對溫州大餛飩的記憶,他記得年少時常去在中華商

場的張家店中吃餛飩,但他更記得在淡水老街到底左邊三角窗地帶的「百葉溫州餛飩」,他說葉老闆當過他的家教,兩人生活在一起相當一段時間,葉媽媽以此手藝培育葉老闆出國求學還在加拿大定居,成就非凡,而葉老闆退休返台接手更創新猶,以「周杰倫套餐」用溫州大餛飩配上荔枝冰吸引觀光及年輕族群,更上層樓光大家中事業,目前也開了分店而且葉老闆已然升等為企業家,只負經營管理之責,得閑四處周遊,也算溫州中小企業的新方向。

分享溫州事  盼共襄此舉

以上只是筆者初淺了解的「溫州大餛飩故事」,希望拋磚引玉能有同鄉、好友、讀者們提供更多「溫州大餛飩」、溫州人在台的故事分享讀者。印證溫州人吃苦、念舊、重情、重義、創新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