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市附一醫 育英公園開園

感恩緬懷本會何副理事長尊翁

溫市附一醫 育英公園開園

二○一六年九月十三日是著名溫州籍臺胞、慈善家何朝育先生百年誕辰紀念,為表達對何朝育先生的緬懷和感恩,溫州市附一醫育英公園選擇這天開園。據悉,這是二○一六世界溫州人大會首場活動。

一九九一年以來,何朝育先生、黃美英女士先後八次回溫,向溫州市捐贈一.三億元人民幣,幫助興建「育英」系列專案。

二○一二年,附一醫新院搬遷後在新院區的西南面建造「育英公園」,將新院主入口道路命名為「育英大道」,移種下「育英紀念樹」,並立碑紀念,在醫院行政區東醫療街開闢院史宣傳欄,展示育英事業的歷史圖片,使育英精神激勵全院職工全心全意為病人服務,為醫院改革發展作貢獻。(商報 李楊慈)

何朝育先生百年誕辰紀念活動啟動

二○一六年九月十三日下午,著名溫籍臺胞何朝育先生百年誕辰系列紀念活動在市人民大會堂舉行啟動儀式。溫州市衛生、教育界人士以及何朝育親屬等共同緬懷何朝育先生對家鄉公益事業的貢獻。

啟動儀式由市委統戰部、市台辦、溫州醫科大學、溫州大學主辦。在現場,何朝育之子何紀豪撥通遠在臺灣的何朝育夫人黃美英女士電話,黃女士在電話中說,她和丈夫何朝育只是為溫州做了一點點事,沒想到會得到家鄉人民的如此厚愛,她特別感動也特別感謝家鄉的父老鄉親。(商報 董吉妮)

鄉情「育英」,愛滿甌越

   ——寫在何朝育先生

      百年誕辰之際

溫州大學育英圖書館、圖書、溫州醫學院附屬育英兒童醫院、豐田救護車、麵包車各一輛、三菱電梯、溫州師範學院育英大禮堂、溫州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育英大樓、豐田救護車、空調冷水機組、核磁共振設備、溫州市台聯會麵包車、溫州醫學院育英學術館、溫州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育英大樓及三菱電梯、甌海嘯秋小

學、蒲州育英學校及慎志圖書館、電腦、圖書、甌海嘯秋中學、育英島花園及助學金、溫州育英學校、溫州育英老年康復中心、三垟池底嘯秋大橋、茶山賣鴨橋路、溫州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育英門診綜合樓、永嘉甌北鎮嶴底育英村、資助六名溫州醫學院眼視光學博士研究生赴美學習、池底村基礎建設、溫州大學育英圖書館遷址掛牌(何紀豪代表父母捐)、育英事業發展促進會成立。羅列出何朝育先生對家鄉的捐助實體物資,但是還有更多更多的愛心與善心無法一一表列出來的。

一彎淺淺的海峽,

  無法阻隔的是鄉情。

二十五年前,闊別溫州四十載的何朝育、何黃美英夫婦,跨過臺灣海峽,重新踏上了家鄉的土地。滿腔的鄉愁,化成「育英」兩個字,在雁山甌水間樹立起鄉情與愛的豐碑。

如今,對溫州人來說,「育英」不僅早已耳熟能詳,更成為慈善精神的代名詞。

溫州大學育英圖書館、溫醫附一院育英門診樓、溫醫附二院育英兒童醫院…一個又一個至今仍澤被家鄉的建築、設施,無不銘刻著「育英」二字。累計一.三億元的捐款,也讓何朝育夫婦,成為為溫州捐款最多的人。

二○○八年八月,九十三歲高齡的何朝育先生在生命彌留之際,依然牽掛著兒子「何時再去溫州」,去繼續他在家鄉的慈善事業。

斯人已逝,情懷永駐。今年,是何朝育先生百年誕辰,溫州各界以各種形式,向這位老鄉、慈善家表達最誠摯的敬意,紀念他不圖回報、一心造福桑梓的奉獻之舉。

情繫教育,一片冰心獻桑梓

蒲州育英學校占地面積超過一萬平方米,圖書館、電腦室、室內球場等設施一應俱全,校園裡綠樹成蔭,成為孩子們的成長樂園。在學校大門口右側牆壁上刻著「捐資助教功在千秋」八個字,下方刻有「何朝育先生與夫人何黃美英女士慷慨捐資二百三十萬元港幣建造蒲州育英學校」等字樣。

學校下課鈴聲一響,孩子們從教室裡一擁而出,準備活動活動。記者隨機攔下了幾名學生,想問一問他們,是否知道有關於何朝育先生的事蹟。出乎意料的是,幾乎每個孩子都對何先生捐贈的「育英」系列專案有所知曉,總能報出幾個「育英」大樓、圖書館。

學校老師告訴記者,育英學校的前身是個大祠堂,那時候學生的學習條件差,何朝育先生來溫捐贈「慎志圖書館」(取自何黃美英女士的外公姓名)和不少書籍、電腦,真的是雪中送炭啊!後來也是在何先生的幫助下,學生們有了新校舍,而這個圖書館的名字也一直沿用到現在。

其實從何朝育夫婦重新踏上溫州土地的那一刻起,「育英」愛心系列專案就在萌芽,他們於一九九一年捐建的第一個項目是溫州大學育英圖書館。十一月十五日,何朝育先生和著名數學家、當時的溫州大學名譽校長蘇步青一起在溫大育英圖書館奠基儀式上,培上了第一鍬土。

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何朝育夫婦不顧年事已高,四處奔走,迫不及待地安排一個個捐資專案。經過一番實地考察,他們決定將捐資重點落在醫療和教育公益事業上,為家鄉百姓造福。

此後八年間,兩夫婦年年來溫,有時甚至一年兩次。溫州師範學院(今為溫州大學)育英大禮堂、蒲州育英學校、甌海嘯秋中學等,相繼奠基、落成、開放。

在捐建學校後,何朝育先生還要時時致電溫州,打聽學生們的情況。其間,他從時任台辦主任馮強生那兒聽說了一對姐妹的故事,姐妹倆都是嘯秋中學的學生,由於家裡貧困湊不齊學費,現在連學都上不了。

很快,何朝育先生就從臺灣匯來了十萬元,決定資助二十名困難學生,能夠順利完成學業;第二年,捐款又如期而至,於是校方特別設立了「助(獎)學金」;直至現在,這項助學傳統還在嘯秋中學延續,每年學校都會固定撥款用於資助貧困生和獎勵成績優異者,讓每一個孩子都能上得起學。

救死扶傷,傾情捐助醫療事業

何先生的捐資意義遠超於金錢之上。現任溫州醫科大學校長呂帆也曾受何朝育先生捐助,成為第一批赴美留學的眼視光學學生。她回憶,二○○○年十一月,溫州醫學院(現溫州醫科大學)眼視光醫院與美國新英格蘭視光學院在溫簽署了碩博連讀協定,聯合開展「眼視光學碩士、博士連讀項目」,該項目為提高我國的眼視光學整體水準發揮著重要作用。

當得知此次學生留美的費用比較昂貴時,何朝育先生二話沒說,捐資十二萬美元,首期捐助六名眼視光學博士研究生赴美學習,以此啟動了「眼視光學碩士、博士連讀專案」。呂校長說在當時壓力與挑戰兼具的情況下,何先生的這筆捐資無異於一劑「強心針」,給予這個項目的所有參與人最大的激勵,「當時受助的每一個人現在聚在一起還是總會聊起何先生,我們始終心懷感激。」如今,「眼視光學碩士、博士連讀項目」生根發芽,至今已有三十位優秀人才赴美再深造。

除了醫學人才培養,何朝育夫婦在捐建門診大樓、醫療設備上也花了不少心血。當他們看到當時的兒童醫院門診僅設有一個科室,完全無法滿足溫州兒童的看病需求時,何朝育夫婦捐資一千五百萬港幣建成九千餘平方米、可設三百張床位的兒童醫院門診、住院大樓。他們還特地從香港購買了兩台「三菱電梯」和豐田救護車、麵包車各一輛贈送給兒童醫院,價值二九五.五萬港幣。

緊接著,溫州醫學院育英學術館、溫州醫學院附屬一院育英門診樓、溫州市醫學院附屬二院育英門診綜合大樓、溫州市育英老年康復中心等項目均在何朝育夫婦的捐資下開工建設完成。

每次捐贈時,何朝育常常對受贈單位說:拜託你們了!希望大家重視這些捐贈項目,抓緊時間建好,及時發揮作用,早給家鄉人民帶來好處!而每個項目落成時,何先生都要自掏腰包擺下盛大的答謝宴,感謝這些專案的建設者、經營者和管理者用好了他們夫婦提供的資源,使這些財富能真正做到澤被桑梓、造福後代,「其意義不可謂不廣闊深遠」。

祖孫三代,育英精神在傳承

就在九月初,溫州醫科大學附屬口腔醫院甌海分院迎來了一批遠道而來的唇齶裂患者,他們帶著夢和希望,從四川理塘甘孜藏族自治州輾轉二十小時來溫尋找缺失的「微笑」。

僅一歲多的四朗翁堆是此次「微笑」之行最小的患者,眨巴著一雙烏溜溜的大眼睛。此次活動領隊格乃桑登告訴記者,四朗翁堆是當地的低保戶,一家五口靠種青稞為生,這次的「微笑聯盟」活動,他們一家已整整盼了一年。

「世界溫州人微笑聯盟」救助活動從二○○八年開展至今,已走過了八個年頭,主要救治貧困唇齶裂患兒,為他們彌補缺失的微笑。截至目前,「微笑聯盟」除日常的唇齶裂救助外,已集中開展九次大型慈善救助活動,惠及二千名患兒。而這項愛心活動發起人,正是何朝育先生的獨子何紀豪。

一九九八年是何朝育先生最後一次回到溫州,當時已年過八旬的他因病不宜長途跋涉,便讓自己的兒子何紀豪作代表,接過了這枚愛心接力棒。

背負著父母的重托,多年來何紀豪在兩地間不斷奔波,平均每年至少來溫州兩趟。二○○八年一月,何紀豪再次來溫參加溫州育英事業發展促進會的成立儀式,促進會成立同時還設立了「溫州育英事業發展基金」,將何朝育夫婦捐贈的五百五十萬元人民幣作為第一筆資金,用於服務社會公益事業。

談起何紀豪先生,蒲州育英學校的孩子可熟悉得很,學校四(五)班的周湘綺說,何爺爺幾乎每年都會來學校看他們,一見到大家就是笑呵呵的,還會講故事,發動同學們一起給唇齶裂孩子捐款做善事。

除了實地走訪何朝育先生過去捐贈、幫助過的學校、村莊,何紀豪還於二○○八年投入十萬美元,全程資助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與美國微笑聯盟基金會開展的「幸福微笑」活動,幫助唇齶裂兒童免費實施修復手術。

何紀豪稱自己不論在家族事業上還是對溫州經濟發展的關心和支持上,均是「子承父業」,接下來的愛心接力棒還要交到他兒子何秉欣的手上。他在一次育英工作籌備會議上,何紀豪說:我父親為家鄉捐建的學校醫院,就像是打造了一艘龍舟。

如果沒有溫州各位同仁齊心協力地划槳,龍舟只能停在岸上當作觀賞品。(溫州日報:金葉、金丹霞、王微芳)

(刊登於溫州會刊17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