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 縈 海 峽

二○一六世界溫州人大會推介本會

夢 縈 海 峽

一六年世界溫州人大會九月中旬在溫州市召開,海內外來賓千餘人熱烈參與,此為本屆特刊中對本會近況的介紹。(編啟)

台北市泰安街二巷九號,是台北溫州同鄉會的會址,門口「台北溫州同鄉會」幾個銅字,係姚琮(瑞安人)所書。

走進大門,靠牆的案几上有姚琮銅像;左側牆壁上,有譚延闓書贈姚琮對聯一副:作詩頗似六一語筆勢挽回三百年。同鄉會有四個房間,分別為理事長辦公室、辦公室、總幹事辦公室和︽溫州會刊︾總編輯部。理事長房間牆上掛有劉景晨手札兩幅、馬公愚書法對聯一副;豎起脊梁立定腳展開眼界放平心。廊道上還有蘇味朔畫作一張。大廳牆壁嵌有一碑,告知同鄉會會址原在和平西路,因道路改造,眾人集資於一九七一年在泰安街購置房產,搬遷至此。

同鄉會大門口右邊還有一副鑲嵌在牆上的銅字:甌江國劇研究社。按台灣稱「京劇」為「平劇」,或稱「國劇」。沒考證姚琮先生是不是個戲迷,但有一點毋庸置疑:在戲曲故里的溫州,有著大量的戲迷、票友。即使他們遠離家鄉,文化也隨之漂洋過海。

台北溫州同鄉會成立至今已有五十八年,在台灣的政界、經濟界有著廣泛的影響力。海峽兩岸開放三十多年裡,台北市溫州同鄉會為家鄉溫州的改革開放、扶貧濟困、社會公益事業及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很多貢獻。同鄉會以服務在台溫籍鄉親為宗旨,並出版︽溫州會刊︾雙月刊,發行量達二千多冊。經過長期的發展,會員特別團結,制度很健全,近年來多次組團返鄉參訪,參加世界溫州人大會及溫州輕博會;特別是兩岸開放以來,同鄉會接待溫州鄉親來訪已逾百餘次,並與加拿大溫州同鄉總會結盟為兄弟會。

在往來互訪中,台灣與溫州,與大陸的親情更加深刻。

二○一一年六月十三日,台北市溫州同鄉會的廿九名溫籍鄉親對家鄉故土的深切眷戀和對親人的無限思念之情,在團長林亦冲理事長的帶領下踏上溫州這片令他們魂牽夢縈的故土,進行為期一周的「鄉親返鄉之旅」。參訪團中年逾古稀的老人佔據大半壁江山,其中七位團員都年已耄耋,他們均久離家鄉,對溫州懷著深厚和濃烈的情感。回到久別的故鄉,在再熟悉不過而又久違的鄉音的烘托下,他們見到的是家鄉鱗次櫛比的高樓、寬敞明亮的大道和穿梭往來的豪車……使得他們深深感嘆家鄉的巨大變化,連連稱讚今非昔比,進步神速……。

團長、台北市溫州同鄉會理事長林亦冲是樂清翁垟人,在台灣已生活了六十一年。改革開放後,林亦冲曾數次來樂清探親。當年九十一歲的他已九年沒回樂清了。「變化太大了,這九年樂清發展很快。」林亦冲說。參訪團成員吳華是虹橋鎮小鳥石村人,八十六歲的他雖然已六十年沒回故鄉,但仍能說一口流利的虹橋方言。

二○一三年九月十五廿二日,台北市溫州同鄉會又一「鄉親返鄉之旅」參訪團一行廿六人在陳繼樞理事長帶領下踏上溫州這片令他們魂牽夢縈的故土,重走故鄉路。時隔十三年再回溫州的陳繼樞,八十六歲了,從溫州市前往蒼南途中,當汽車馳騁在寬敞的高速路上時,他認真觀看著路邊高樓林立的城鎮,日新月異的美麗鄉村,連連稱讚今非昔比,進步神速,感慨地說,溫州高速是世界一流的,改革開放以來,溫州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今年中秋節前,台北市溫州同鄉會第十六屆新任理事長邢愛菊女士所率的青年創業就業暨理監事參訪團一行也回到故鄉,共享家鄉的喜悅和為年輕一代溯祖尋根,將薪火代代相傳下去。

(刊於溫州會刊17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