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老鄉」何朝育 溫州各界議「育英」

緬懷「老鄉」何朝育 溫州各界議「育英」

孫余丹、金葉、陳若言

生在寶島,情繫故里;慷慨解囊,造福桑梓;育英精神,代代相傳。世界溫州人大會召開前夕,恰逢慈善家何朝育先生百年誕辰,二○一六年九月十三日下午,我市在人民大會堂啟動何朝育先生誕辰一百周年系列紀念活動,深切緬懷 何朝育先生。活動現場,從海峽那頭傳來的一通電話,讓每一個人倍感溫暖。何朝育先生之子何紀豪現場連線母親何黃美英,何黃美英女士在電話中向每一位關注、參與「育英」慈善事業的人表達了謝意。她說:「我先生早前就一直有個願望,希望老了的時候能夠回到故鄉,慈善捐贈是我們一點心意,謝謝你們大家的共同努力。」一.三億元的捐贈,伴隨著「育英」事業永遠地載入溫州的歷史。對於「育英」精神,現場引起了醫學、教育、兩岸的專家學者等熱議。

鄭朝陽(副市長):溫州作為我國改革開放的先行區,創造了舉世矚目的「溫州模式」。溫州又是一個充滿愛心的城市,歷來就有「義利並重」的文化傳統。同時也是我國著名的僑鄉,在外經商創業的溫籍同胞熱心公益,回饋社會,心懷故土,用實際行動展現了溫州人「商行天下」的魅力和「善行天下」的美德,溫籍臺胞何朝育先生就是其中的傑出代表。

瞿佳(市育英事業發展促進會會長、溫醫大原校長):「育英」兩字,取自何朝育和何黃美英夫婦的名字,是愛的象徵,奉獻的標誌,更是一種崇高的「育英精神」。今天,我們回顧歷史,紀念何先生百年誕辰,並開展系列活動,一方面是有助於後人瞭解歷史,懂得前人為溫州衛生、教育事業的發展付出的心血;另一方面更希望後人能從何先生夫婦慷慨義舉中得到激勵、鼓舞,繼而將這種精神予以繼承、予以發揚。我認為,這才是我們紀念何朝育先生的意義所在。

錢強(溫州大學副校長):何朝育先生是溫籍愛國愛鄉人士的傑出代表,與夫人何黃美英女士一起,一生都致力於造福桑梓的育英事業。光大「育英精神」,踐行「育英精神」,意義重大!我們將深入學習何朝育先生艱苦創業、敢幹敢闖的創新創業精神,敢為人先、奮力而為,克服發展困難,加速推進學校發展進入快車道,為早日建成具有鮮明地域特色、國內知名的教學研究型綜合性大學不懈奮鬥。

張華傑(溫醫大黨委委員):回顧育英事業的發展,折射出何朝育先生夫婦以及何紀豪先生對家鄉深深的眷戀與熱愛,詮釋著大愛無疆的真諦,這是給予我們醫大人最寶貴的財富。在育英精神的帶動下,在何氏家族的支持下,我們共同努力,通過醫療慈善公益活動的廣泛拓展,弘揚大愛的育英精神。

章樂燕(「微笑聯盟」受助代表):我原先是一名唇齶裂患者,說話也不流利。在何爺爺的幫助下,才使得我恢復了外貌,讓我變得自信。因為何爺爺的關心和幫助,讓我懷有感恩之心,對未來也有更堅定的信念。在這裡,我想對幫助我過的人說一句:「謝謝!」

(刊登於溫州會刊17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