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傳承,大愛無疆 聽一聽何家三代的「慈善觀」

薪火傳承,大愛無疆

聽一聽何家三代的「慈善觀」

金 葉、孫余丹

就在二○一六年九月十三日「何朝育先生百年誕辰紀念活動啟動」現場,其子何紀豪撥通了母親何黃美英的電話。一根電話線,牽起了海峽兩岸愛心人士的慈善情懷。何紀豪說,這是母親特意交代的,一定要讓她親口和這些幫助父親完成心願、為家鄉建設付出的溫州老鄉們說聲「感謝」。說起「育英」二字的由來,何紀豪道,他深知父母親的性格,為人處世低調,定不願將自己的姓名留下,於是就取二老名字的最後兩個字連在了一起。在何紀豪看來,「育英精神」是一個團隊精神,就像是在划龍舟,每一個接受捐贈的單位都是龍舟上的選手,正因為有大家的齊心協力,才能讓「育英精神」發揚光大。愛心「育英」之後,在何紀豪的牽頭發動下,「世界溫州人 微笑聯盟」於 二○○八年成立。他說在多年從事微笑聯盟的工作中,感觸最深的就是孩子在成功做完手術都像獲得了一次重生,這種改變不只對於一個人,而是一個家庭甚至一個村,這也是他堅持慈善事業的意義所在,「而且還會繼續將這善行接力棒交給我的兒子。」何紀豪之子何秉欣也來到了溫州活動現場。他說每一次來到溫州,都感覺特別溫馨,因為這裡的人都充滿了愛心,每一次都會讓我有回家的感覺。關於「育英」,在他的記憶中,那是爺爺何朝育先生每次在臺灣用古老的轉盤電話與溫州聯繫後的喜悅,是爺爺手寫筆記本上每一個詳細記錄的溫州號碼。從一九九一年至今,在他的成長過程中,「育英精神」也在不斷發展。他說,是大家的努力和堅持,讓溫州的慈善散播到全國,也讓上千名兒童找回了燦爛的笑容。這是一個偉大的成就,也是溫州的成就。

溫醫一院新院區 育英公園正式開園

綿綿細雨,寄託緬懷,傳遞生機。正值著名溫籍慈善家何朝育先生百年誕辰之際,二○一六年九月十三日上午,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新院區育英公園正式開園。開園儀式上,何朝育之子何紀豪及家人和捐贈單位出席。「育英公園」位於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新院區西南面,園內種植「育英紀念樹」並立碑紀念,新院主路口道路也被命名為「育英大道」。此外,在醫院行政區東醫療街還開闢了院史宣傳欄,展示育英事業歷史圖片。在開園儀式上,何紀豪說:「我每一次回溫州,父親都會再三交代,一定要到每一個捐贈單位去致謝,因為他們的努力,才有捐贈價值的體現。」一九九二年何朝育先生與夫人黃美英為附一醫前身、原「甌海醫院」舊址捐資建造了育英病房樓和育英門診樓,次年又捐贈轎車、救護車,一九九八年捐資興建急診綜合樓以及購置磁共振等貴重設備。何朝育夫婦的善舉顯著改善了當時的辦醫條件和診療環境,緩解了百姓「看病難、住院難」的問題。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潘景業說,何老先生的「育英」善舉捐贈的不僅是物質和設備,更是一筆巨大的精神財富,「育英」精神也將激勵著一代代人不斷進取,開拓創新。(張 琳)

(刊登於溫州會刊17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