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紀豪以「溫州人」名義成立慈善機構

何紀豪以「溫州人」名義成立慈善機構

賈鈞寓

他擁有億萬家財,卻把慈善作為自己最重要的事業。

在何紀豪看來,做慈善的方式有很多,可以是捐贈自己的醫學技術,也可以捐贈自己的休息時間,或是直接捐錢。

何紀豪

世界溫州人微笑聯盟會長

臺灣正大尼龍公司董事長

見到何紀豪,是在市區的一家普通賓館。

這位年逾花甲的老人,頭髮有些花白,身穿一身玫紅色襯衣,顯得十分精神。他擁有億萬家財,卻把慈善作為自己最重要的事業。

這次是何紀豪第三次參加世界溫州人大會,但絕對不是第三次來溫州。用他的話來說:今年就回來過五次,因為現在有時間了,能「常回家看看」。這次回來,他還有一項行程,就是去醫院看看在溫接受唇齶裂治療的四川理塘縣家庭。

四川理塘縣是國內海拔最高的縣城,由於貧困以及落後交通,一些唇齶裂患者難以得到及時治療。這一次,在他的幫助下,理塘縣九個家庭得到免費治療,患者加上隨行醫生及親屬等十八個人的單趟飛機票就花費二.七萬元。

術前術後他都會去探訪

「只有身體力行,才能知道哪裡需要改善」

九月十日中午十一時,忙了一上午的何紀豪,來不及吃午飯,就出現在溫州醫科大學附屬口腔醫院甌海分院。九個接受治療的孩子,他一一去病房探望,讓每個家庭的父母吃下「定心丸」:「放心,放心。我們大家會一起說明,你們都會好起來的,你們安心就好。」

對何紀豪來說,孩子們燦爛的笑臉,家長消散的愁容,才是他最願意看到的畫面。不僅是術前,即便是術後,他也會專程去各地探訪孩子的恢復情況。「對我來說,只有身體力行,才能知道哪裡需要改善。就像辦企業一樣,親身參與會看到問題,然後採取辦法去解決。」

以「溫州人」名義成立慈善機構

「應該把溫州人善行天下的事情給做起來」

「在有些人眼裡,會給溫州人貼上『可怕』『賺錢』等等這樣的標籤,我覺得他們只說了半句,沒有說完。溫州人這個族群既有像劉伯溫、蘇步青、谷超豪這樣智行天下的優秀人才,也有改革開放後『敢為天下先』的溫州商人。」何紀豪說,現在應該把溫州人善行天下的事情給做起來,把外界對溫州觀感的後半句給補起來,掛上善行的標籤。

二○○八年十一月,在第二屆世界溫州人大會上,何紀豪向來自世界各地的溫商發起倡議,以「溫州人」的名義共同成立一個專業的慈善機構。二○○九年十一月十一日,何紀豪牽頭組建了「世界溫州人微笑聯盟」;先後捐資上百萬元。

令何紀豪感到欣慰的是,很多溫商積極參與到「微笑聯盟」的募捐中,第一次募捐就獲得一百七十家全國地市級溫州商會、二百四十八家海外溫州人僑團代表一千五百多人積極回應。何紀豪說,錢不在多少,只要是溫州人,願意盡一份心力就是大善行。

八年來,何紀豪牽頭組織「世界溫州人微笑聯盟」共募集一千五百萬元善款,帶領醫務團隊行程萬餘公里,為國內近二千例貧困山區的唇齶裂兒童帶來重生的希望。

做慈善的方式有很多,但大家目的相同

「看到我們,就想到這是『溫州來的微笑團隊』」

最開始做慈善,何紀豪也曾被人誤認為是騙子,但慢慢地大家都豎起了大拇指。「有一年我們回訪四川一個曾經援助過的地方,當地兩位老人帶著小孩要給我們下跪,這份禮太重了,我們趕緊謝絕。」何紀豪說,那個時候汶川地震,孩子的父母不幸去世,老人家很感謝「微笑聯盟」幫助孩子修復了唇齶裂,讓這個家庭少了份痛苦。

「在我們援助的過程中,類似的事情還有很多,我們收穫的不僅是別人的尊敬,也有很多感動,讓我們有更強的信念將慈善做下去。」在何紀豪看來,做慈善的方式有很多,可以是捐贈自己的醫學技術,也可以捐贈自己的休息時間,或是直接捐錢,大家都是同一個目的——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我希望通過努力塑造溫州人的善行形象。看到我們,就想到這是『溫州來的微笑團隊』。」這是何紀豪最大的心願。(溫州網)

(刊登於溫州會刊17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