蝤蛑虎智擒蝤蛑-小魚兒攻破重裝甲

本會第十六屆理監事首發溫州參訪團 花絮

蝤蛑虎智擒蝤蛑-小魚兒攻破重裝甲

葉青青

我們這次返溫州參訪正值中秋節前夕,中秋也是蟹肥膏腴的時節,瑞安塘下台聯會會長張維仁設下海鮮宴,並在宴筵上說了「蝤蛑虎智擒蝤蛑是」的有趣故事,但也寓意深遠,我特地在網上找到了這篇趣聞一併分享,搏君一燦。

首先來說一下蝤蛑,它其實是一種蟹的叫法。青蟹俗名叫蝤蛑(yóu móu),它那副披掛全身的盔甲和張牙舞爪、橫行霸道、不可一世的神態,常常令人望而生畏。

而蝤蛑虎,則是蝤蛑的天敵。之所以叫蝤蛑虎,是因為這種魚以吃蝤蛑為生。但我也納悶,這麼條小魚怎麼能把有堅硬外殼的蝤蛑解決掉?

讓我們先來看完下面這個小故事,相信閣下就會對蝤蛑虎有所瞭解。

有一天,一隻大蝤蛑正在自己構建的洞口戲耍,一尾黑不溜秋的魚兒擦身而過,揚起一陣泥霧。蝤蛑惱怒地吼叫起來:「誰?想找死啊!」「對不起,我不是故意冒犯您的。」那魚兒解釋道,「我是蝤蛑虎,我向您表示深深的歉意!」聽說是蝤蛑虎,蝤蛑先是驚出一身冷汗,可等到泥霧消散時,蝤蛑看清了,蝤蛑虎不過是比跳跳魚大一些的魚兒罷了,看不出有什麼特別的能耐,於是乎不冷不熱地問道:「噢,你就是專吃蝤蛑的蝤蛑虎?你既無銳齒,又無利爪,你能戰勝全副武裝的蝤蛑嗎?」

「不敢,不敢!」蝤蛑虎謙虛地連連後退。

「我諒你也不敢!」蝤蛑一邊說一邊傲慢地揚起鉗子似的兩隻大螯說:

「瞧瞧,這就是我們蝤蛑擁有的優勢啊!」「是啊,這是你們得天獨厚的優勢,不過,我要提醒您:對一個傲慢無理的傢伙來說,優勢會使他喪心病狂,喪失理智甚至丟掉老命呢!」

蝤蛑虎說著慢慢將尾巴朝蝤蛑伸過去,蝤蛑發了火,立馬張開大螯猛地夾住蝤蛑虎的尾巴,趾高氣揚地大笑起來:「哈哈,知道我的厲害了吧?」蝤蛑虎不動聲色,就地打滾,身子不停旋轉,只聽「哢嚓」一聲,蝤蛑折斷了一隻大螯。「什麼聲音如此清脆悅耳啊?」蝤蛑虎明知故問。「我,我……我在表演斷肢再生呢!這是我們蟹家族的特異功能。」

蝤蛑掩飾道:「太好了,您讓我長見識了!」蝤蛑虎再次將尾巴伸過去,在蝤蛑眼前搖來晃去。蝤蛑不耐煩了,終於忍無可忍地張開剩下的那只大螯,將那條該死的尾巴死死鉗住。於是,蝤蛑虎照例打滾、照例旋轉。一會兒,照例響起脆亮的「哢嚓」聲,蝤蛑已經喪失了最後那只大螯。蝤蛑虎笑道:「您又在表演特異功能了?老兄太可愛了,真想親親您啊!」蝤蛑虎湊上去,對準傷口吮吸起來,直至蝤蛑只剩下一副堅硬的軀殼。「多鮮美的飲料啊!」蝤蛑虎咂咂嘴巴說,「傲慢無知的傢伙,帶著你的優勢,帶著你的傲慢見鬼去吧!」

原來蝤蛑虎是以吸蝤蛑的血液為生。有人肯定會疑惑蝤蛑怎麼會有血呢?殺的時候都不見紅色的液體。在動物界,血不一定是紅色的,不只血紅蛋白一種,還有血褐蛋白,血綠蛋白、血藍蛋白。例如軟體動物和節肢動物就是血液中含血藍蛋白,是一種含銅的呼吸色素,也能與氧結合和分離來運送氧氣,和氧結合後是淡藍色的,而去氧後是無色的。這就是在貝類或昆蟲、蝦蟹中從未見流鮮紅的血的原因。

它們是有血的,是血藍蛋白,而且並不包在血細胞內,而是懸浮在血液中,運送氧的能力也就差些了。

蝤蛑虎都是純野生的,它只有一根主骨,完全沒有小刺哦!而且味道非常鮮美。有諺語為:六月黃魚七月蝤蛑虎。蝤蛑虎每條重量為100克~250克,在每年的七月,是蝤蛑虎最肥嫩的時節,所以,七月的蝤蛑虎最好吃。蝤蛑虎屬於海鮮,野生蝤蛑虎燉雞,重點是那湯,喝起來卻別有一番味道。滋補菜式則是蝤蛑虎燉老酒有大補、補腎壯陽之功效。

主要材料:

蝤蛑虎、老酒、薑片、冰塘、

大蒜、食鹽、味精。

做法是:

取蝤蛑虎每條約一百克若干條,去內臟,切成數段,用老酒當水加薑片、冰糖、大蒜、食鹽、用文火燉三十分鐘放味精。

(廚影美食網)

(刊登於溫州會刊17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