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醫大附一醫 新院區介紹

溫醫大附一醫 新院區介紹

葉青青

這次隨邢理事長愛菊、何副理事長紀豪、張團長政平及學者、鄉長、

青年學生返溫州參訪,對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新院區印象尤其深刻,附一醫的軟硬體先進,新院區建築宏偉、環境優美,看到家鄉的建設一日千里真是感佩,特別摘錄介紹給本會的鄉親分享。

是目前大陸最大的

 單體醫療建築

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新院區位於溫州市甌海區南白象街道上蔡村,地處「溫州綠肺」三垟濕地旁,距甬台溫高速公路溫州南出口僅一百多米,交通十分便捷,環境優美,空氣清新。工程占地面積五○○.六畝,建築面積三五.五萬平方米,床位三千三百張,日門診量預設二萬人次,總投資約廿三億元,門急診病房醫技綜合樓作為建設佈局中的中心部分,恢宏大氣、氣勢磅礡,是目前大陸最大的單體醫療建築。

醫院北部設有一.一萬平方米的醫療急救中心,東北角專門設置直升飛機停機坪,由於溫市各縣市及附近地區到新院區交通十分便捷,可輻射覆蓋周邊大片地區,為浙南閩北地區的危重病醫療急救和公共突發事件的應急救護發揮作用。

大陸第三大室內巨型浮雕

 《生命之樹》

新院主入口門廳位於大樓南側,東西長九十三米,南北寬二十五米,氣勢恢宏,構造別致。入口處所面對的主背景牆||第三大室內巨型浮雕《生命之樹》,由中國美術學院錢雲可教授擔綱設計創作,後期施工由溫州地區著名傳統雕塑家周瀟漭監製,作品材料採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古銅色生漆脫胎夾苧,高四.五米,長四六.八米,面積約二一○平米,場面宏大、立意深遠。

(刊登於溫州會刊17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