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明月夜,中秋共團圓—臺北市溫州同鄉會中秋聯誼活動

兩岸明月夜,中秋共團圓—臺北市溫州同鄉會中秋聯誼活動

世新大學新聞系 鄭梓儀

10月1日,受臺北市溫州同鄉會邀請,我們溫陸會一行6人在臺北Yamistar音樂主題餐廳參加了中秋聯歡晚會,與同鄉會長輩度過了一個溫暖的團圓夜。

自古人生有四喜,其中一喜為他鄉遇故知。對於在他鄉求學的我們來說,這次的晚會就像是“他鄉遇故知”。下午四點半,晚會準時開始。臺北市溫州同鄉會下屬的新任江心會會長陳孟風首先致辭,他熱烈歡迎了我們的到來,並向各位會員表達了對溫州同鄉會的期許。晚會過程中,會員們帶來了臺灣制的月餅;自家做的特產——滷味;珍藏多年的黑啤、紅酒、白葡萄酒等等。在一片歡聲笑語中,我們唱著歌,聊著天,玩著遊戲,分享彼此的喜悅。

江心會會員大部分都是祖籍溫州或出生於溫州,後遷台的溫州老鄉,雖然他們可能對溫州的印象非常模糊,但是每一個人都清楚自己是溫州人。其中的一位會員更自豪地說:“我的孩子,以後的後代,每一個都是溫州人”。會長也熱情地攬著我們的肩膀說:“不論你們在臺灣遇到什麼樣的困難,我們溫州同鄉會一定會幫忙解決,你們就是我們的鄉親。”溫州就像一個感情的橋樑,讓我們這些不同年齡層、不同生長環境的人彙聚在了一起。因為同是溫州人,我們默契地說著溫州話;因為同是溫州人,即使是第一次見面,也倍感親切。因為同是溫州人,我們歡聚一堂,共度中秋明月夜。

每逢佳節倍思親。不能與家人團聚的我們,在他鄉的土地上難免落寞。中秋對我們來說,漸漸變成了他人的團圓日。但是這次的中秋聯誼晚會,讓我們在他鄉找到了故鄉的氣息。血濃於水,溫州人的血脈代代相傳,不論到了何處,都能熊熊燃燒,經久不息。

歸家的途中,抬頭望天,高高懸空的明月不知何時變得更亮、更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