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行

本會第十六屆理監事首發溫州參訪團日記

溫 州 行

葉青青

  本會舉辦「二○一六台灣青年創業就業暨新任理監事參訪團」,由新任邢愛菊理事長首次帶團回溫參訪,本人有幸隨團參加,在此和鄉親們分享一二。

九月十日下午六時卅分抵達溫州,一下飛機迎接我們的是久違的溫州市台辦陳偉中處長及仇寶鈺主任科員,見到故鄉人深感親切。隨即趨車前往酒店入住及晚餐,在晚宴中間,何副理事長特別前來與大家相聚話家常,何副理事長為人實在,說話風趣幽默,大夥被他逗的樂開懷,完全忘了旅途的疲勞。這還是第一次與何副理事長在溫州相會,機會難得,實感萬分榮幸。

九月十一日安排參訪洞頭,很開心何副理事長能抽空和大家一同出遊。張健處長陪同,車行至新開通的洞頭跨海大橋,張處長特別介紹,這項偉大的工程,今日親眼所見,名不虛傳。到了洞頭當地,因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天空下著大雨,大夥穿著雨衣步行至望海樓聽取導覽解說,對洞頭當地人的生活及民俗文化有了簡單的認識。中午洞頭台辦潘國光主任在當地著名海鮮餐廳舉行簡單歡迎午宴,享用洞頭特有的羊栖菜、貓耳朵及特色海鮮料理,大夥吃的津津有味,讚不絕口。由於風雨太大,其他景區已無法前往,用餐後即趨車返回酒店休息。回到酒店後,時間還早,何副理事長特別為大家安排健康講座,邀請凌越生醫公司大中華區營運長陳康鑫先生為大家講演認識過敏疾病,只要抽一次血即可做二二四項過敏原檢測,比起以往要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檢測才能知道對哪些東西會過敏,檢察輕鬆許多。檢測後知道自己對哪些東西會過敏,進而遠離它,不再讓過敏發作,對健康及日常生活是有絕對的益處,此一最新的檢測技術,對於長年為過敏所苦的病患,實為一大福音。聽了陳先生簡單一席話,獲益良多,讓此次溫州之行增添許多知識性。這次在溫州能有這麼好的機會,獲得寶貴的健康知識,這都要感謝何副理事長關懷大家的健康並樂於分享,實為難能可貴。

九月十二日安排企業參訪,首先至樂清正泰集團參觀,樂清台辦陳頌民主任一早即到正泰公司迎接,正泰集團是民營電氣產業龍頭老大,在聽取公司詳盡的解說後,對該公司能有今日的規模實感欽佩。接著前往永嘉原野園林公司,該公司經營園藝造景,見識到許多珍奇的植物品種,令人大開眼界,中午在園區餐廳享受田園風味餐,別具一番風味。下午前往永嘉岩坦鎮嶼北古村,位於楠溪江上游,有「楠溪耕讀村 狀元歸隱地」美譽,村長領我們走訪尚書祠,因地處偏僻,完整保留了中國傳統文化,當地民風純樸,走在村中小路上,眼中所見青山綠水,享受農村的寧靜,令人心曠神怡。欣賞純樸的古村落後,隨即返回酒店,稍作休息後,即赴天一角參加溫州市台辦舉辦的歡迎晚宴。晚宴於七時許開始,溫州市台辦蘇愛萍主任、張振宇副主任、方棟才副主任、林富都副主任、李躍國副主任等全體台辦同仁、溫州市台聯會陳蓮蓮會長、何副理事長及家人、溫州醫科大學等各級領導均出席晚宴,蘇主任簡短致詞後隨即開席,大家迫不及待的品嚐溫州當地的特色小吃,對此留下深刻的印象。

九月十三日溫州市舉辦一系列「何朝育先生百年誕辰系列活動」,也是此次參訪最重要的活動之一。一早甌海台辦鄭霜燕科員即前來酒店大廳帶領大家前往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參加「何朝育先生百年誕辰系列活動–溫醫一院育英公園開園儀式」揭碑活動,當天因颱風關係天空下著細雨,卻也無法減低大家親臨參與盛會的熱情,現場擠的水洩不通,熱鬧非凡。儀式結束後便到附一醫院參觀,總投資四十二億人民幣,比台灣最具規模的長庚醫院還要大上好幾倍。醫院內部四處可見現代化設備以及國際級的水準,對提昇溫州地區醫療水準有著卓越的貢獻,這都得感謝何朝育名譽理事長一家人對家鄉長期慷慨捐輸,才能促成建設這麼好的醫院,是溫州百姓之福。

接著參觀弘一法師修行的寶嚴寺,弘一法師精通繪畫、音樂、戲劇、書法、篆刻和詩詞,有一首歌的歌詞寫道「長亭外  古道邊  芳草碧連天…」,這首大家從小就耳熟能詳的「送別」一曲,就是弘一法師作詞編曲。看完佛寺,接著前往古燈文化博物館參觀,裡面收藏著各式各樣的古燈具,值得一看,這兩個地方也是何副理事長特別推薦一定要去看看的。下午前往琦君文學館參觀,館內陳列琦君一生作品集,睹物思人,其所著「橘子紅了」長篇小說還拍成電視劇,至今還令人津津樂道。

最後參觀溫州台灣中小企業園區,園區包含電子商務產業園、文化創意產業園、動漫休閑產業園、時尚設計產業園,園區內設施完善,提供台灣青年到溫州創業就業的一個理想的園地。晚上由甌海台辦於農家小院設宴,陳蓮蓮會長、何副理事長一家人及溫州醫科大學各領導均前來和團員們歡聚,享用溫州當地的農家特色餐,別有一番好滋味。

九月十四日早上仍依原訂行程參觀溫州市規劃展示中心、溫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館,中午由龍灣台辦項振康主任舉辦歡送宴,陳蓮蓮會長、張振宇副主任、張健處長亦前來歡聚。午宴過後,因莫蘭蒂颱風來襲,受到班機取消影響,在溫州多待兩天,直至十六日返台。九月十五日全日自由活動,瑞安塘下台聯會張維仁會長盛情邀請邢理事長等四人回瑞安看看,我亦隨行其中,中午張會長特別點了一道名菜–蝤蛑虎,蝤蛑虎是專門吃蝤蛑的魚,很難想像那麼小的魚竟然能將這麼兇猛的蝤蛑打敗並吸乾牠的血,令人驚訝。這天適逢中秋節,張會長特別買了溫州月餅給我們過節,溫州的月餅又大又好吃。這次因為颱風關係,是我第一次在溫州過中秋節,吃溫州月餅,度過了難忘的中秋夜,別具一番意義。

此次參訪活動,有幸知悉何副理事長一家對溫州的貢獻並能身處其中,這趟溫州行有太多美好的回憶,真的不虛此行,太值得了!

(刊登於溫州會刊179期)